【悲情城市】以賽亞書一章21至31節
作者:李錦棠

21 可歎,忠信的城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
22 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
23 你的官長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各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
24 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大能者說:「哎!我要向我的對頭雪恨,向我的敵人報仇。
25 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煉盡你的渣滓,除淨你的雜質。
26 我也必復還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復還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
27 錫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歸正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
28 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
29 那等人必因你們所喜愛的橡樹抱愧,你們必因所選擇的園子蒙羞。
30 因為你們必如葉子枯乾的橡樹,好像無水澆灌的園子。
31 有權勢的必如麻瓤,他的工作好像火星,都要一同焚燬,無人撲滅。

電視劇《愛回家》一向是該電視台聲稱收視屢創佳績的黃金劇集,不過在現實中,是否人人都愛回家?當然不是,所以「愛回家」就成為大家的一種憧憬,加上若然我們身處的城市也應是我們的家,香港這個家,你又怎看呢?

高銘謙博士在2018年3月份的《爾道自建》以賽亞書中直接指出:「一個城市的成就,不是取決於財富,而是取決於公義。」

先知在一章21至31節以一首輓歌去哀嘆錫安,內容是承接著第2至20節,包括重複提及錫安(8、27節)、潔淨(16、25節)、復興(16、26節)、不忠的子民(2~3、21~23節)等等。

本段以一首輓歌的形式來表達,經文可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是由第21至26節,因為「忠信的城」出現在首尾位置(21、26節),前後呼應。而第27至31節更表明對行公義和行惡的必然有相對的結局。

我們先來看第21至26節,第一段是第21至23節,是這城受管教的因,而第24至26節是這城受管教的果。

本段以「怎麼啦」作開始,第21節可參《呂振中譯本》:「怎麼啦!她竟變為妓女阿!從前忠信可靠的都市,充滿了公平,有公義居於其中,如今竟為兇手所住了!」先知直斥這「忠信的城」已變成一個妓女,前文這城(耶路撒冷)被喻為忘恩負義的孩子,現在卻成為淫蕩不忠的妻子,怪不得先知一開始用「怎麼啦」作哀嘆,對先知來說,確實無法接受。

接著第22至23節繪畫出耶路撒冷的衰落,社會充斥著不公義的事,一切都變了質,當然,先知特別針對領袖來說,他們本應是行公義的人,現在卻是行不義的人,這是何等諷刺的事!

到了第24節,用了一個轉接詞:「因此」,表達結果的子句,主說:「哎!我要向我的對頭雪恨,向我的敵人報仇。」「哎」(woe),乃禍哉的宣告開始,現在上帝的孩子變成「對頭」與「仇人」,然後一連串的動詞表達上帝的行動:「我必……雪恨、報仇、反手、煉盡、除盡及復還。」第24節也是第21至26節的核心經文,因為在審判的事上,主權全然在上帝手中,因此一連串的動詞凸顯上帝必然向行惡的人作出審判和管教。然而,第26節的動詞「復還」雖跟第25節的「反手」是同一個字,不過此節經文卻扭轉了審判的情況,也是表達上帝管教的最終目的,不是毀滅,而是救贖:「我也必復還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復還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由此可見,審判與拯救未必相反,而且兩者同時可以是上帝的作為,若耶路撒冷沒有經歷嚴厲的提煉,又怎能重新被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

第27至31節是總結第一章的內容,指出以色列人應該懂得如何作抉擇, 他們可以蒙受主的救贖(27節),但也可以遭到敗亡和消滅(28~31節)。誠然,從整段經文來看,「回轉」在這段經文相當重要,三次重複出現,包括第25、26及27節,也貫穿了第21至26節及第27至31節兩段經文,同時也是本段信息的關鍵所在。上帝先「轉手」攻擊祂的百姓(25節),但上帝也必「回轉」興起他們(26節),當然最終只有那些「回轉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27節,另參《呂振中譯本》的翻譯:「錫安必因公平而蒙贖救;她那些回轉的人必因公義而得救拔。」)。從整幅圖畫來看,每一次上帝的轉回都是為著祂的子民,而祂的子民可以回轉,也非因他們有甚麼能力,只因一切都是上帝的「回轉」!

當然,正如上文所提,子民仍然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上帝的回轉,究竟是「忠信之城」抑或「不忠的妓女」,相信對先知來說,看見自己所愛的城市今非昔比,實在叫人婉惜!

今年復活節期間,由於疫情關係,大眾市民普遍都留在家中,有「歌神」之稱的許冠傑舉行網上演唱會,據新聞報導,直播十五分鐘,參加人數已突破十萬,可見歌神的魅力相當驚人。或許,大家不單想聽歌消遣,在香港正面對多番挑戰的時刻,大家似乎都想找回獅子山上的集體回憶。可是,大部分的回應都是指出今天再聽一首又一首大家都琅琅上口的金曲時:《獅子山下》《浪子心聲》《鐵塔凌雲》,此情此景已何去何從,金曲已成為哀歌,我們所愛的城市又將會怎樣?然而,我們又不需灰心絕望,因為回轉的契機都是在於可以給人回轉的上帝,不過,我們不能再停留在過去許冠傑的年代,更不應只期求活在表面「風平浪靜」的日子,前面雖未見曙光,但 至少「咪當我老襯……咪當我老襯……咪當我老襯……」。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