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野比大雄】以賽亞書三章1至7節
作者:李錦棠

1主萬軍之耶和華從耶路撒冷和猶大,除掉眾人所倚靠的,所仗賴的,就是所倚靠的糧,所仗賴的水;
2 除掉勇士和戰士,審判官和先知,占卜的和長老,
3 五十夫長和尊貴人,謀士和有巧藝的,以及妙行法術的。
4 主說:我必使孩童作他們的首領,使嬰孩轄管他們。
5 百姓要彼此欺壓;各人受鄰舍的欺壓。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賤人必侮慢尊貴人。
6 人在父家拉住弟兄,說:你有衣服,可以作我們的官長。這敗落的事歸在你手下吧!
7 那時,他必揚聲說:我不作醫治你們的人;因我家中沒有糧食,也沒有衣服,你們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長。

從小我就酷愛卡通人物叮噹(現稱為多啦A夢),因為野比大雄每次有困難時,只要找到叮噹,一切的問題總是迎刃而解。因此,嚴格來說,我不是喜愛叮噹,我只想成為野比大雄,當我每逢遇見困難,渴望身邊總有一個「叮噹」出現,給我擋風擋雨。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叮噹,沒有八寶袋,不過,我卻有比叮噹更真實的依靠。

在三章1至7節,大致上可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由第1至3節:領袖的覆亡;第二段是第4至7節:無秩序狀態。

第1節開始有一個連接詞 כִּי,連接著二章22節不要倚靠世人的主題;而且本節重複出現「依靠」「仗賴」,這是兩個源自同字根的陽性與陰性名詞,而「依靠」在本節更出現了三次(參NAB:The Lord, the LORD of hosts, will take away from Jerusalem and from Judah “Support and staff”-- all “support” of bread, all “support” of water),「依靠」「仗賴」的原文含有「支撐」「提供」「拐杖」的意思,由此可見,先知直接斥責耶撒撒冷和猶大以為那些可以支撐他們的東西,其中以糧和水去表達生命中最基本的需求。在利未記二十六章26節:「我要折斷你們的杖,就是斷絕你們的糧。那時,必有十個女人在一個爐子給你們烤餅,按分量秤給你們;你們要吃,也吃不飽。」上帝一早已說明若果祂的子民不聽從祂,祂便斷他們的杖、斷他們的糧,讓他們失去所有依靠。

接下去,第2至3節列出十一個不同身分的人,包括「勇士和戰士,審判官和先知,占卜的和長老,五十夫長和尊貴人,謀士和有巧藝的,以及妙行法術的。」這些人都是在國中有影響力的人物,有軍事、政治、宗教、民間各界的領袖,用今天的話說,他們都是專業人士,甚至有些是有權有勢的,不過這些人都是將來被巴比倫所擄去的人(參王下二十四14)。當然,我們也許會發現在名單之中沒有祭司,經文沒有明確交代原因,不過學者Gary V. Smith的分析值得參考,他指出祭司不在名單之中,也許表明祭司不是跟那些人一樣,沒有受到先知的指責,同時,這也反映祭司的地位在當時的人心中並不太重要,百姓寧可依靠占卜和行法術的,這是非常可悲又可惡的事。

進入到第二個段落,當上帝除掉那些領袖之後,究竟社會將出現甚麼局面?第4節開始是上帝直接說話,既然那些「領袖」不能帶來國家的興盛,上帝便使孩童、嬰孩(《呂振中譯本》譯作「反覆無常的人」)管轄他們,上帝的百姓以人的能力為驕傲,現在上帝便把一些他們看似「不夠資格」的人來管理他們。此外,社會的局面每況愈下,欺壓的事層出不窮,到了第6及7節,經文更故意直接引用當時的人的說話,以突出當時社會的可悲現象。「人在父家拉住弟兄,說:『你有衣服,可以作我們的官長。這敗落的事歸在你手下吧!』那時,他必揚聲說:『我不作醫治你們的人;因我家中沒有糧食,也沒有衣服,你們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長。』(6~7節)先知指出當時的人已淪落到只要有一件衣服,便可以作他們的官長,換言之,作官長的條件已是由「物」去衡量,而且還不算是甚麼高標準,然而,即是這樣,第7節一共用了四個否定詞,可以清楚看見即使標準降到如此的低,也沒有人願意承擔這責任。由此可見,當時已陷入一個無政府狀態,以色列人還可依靠誰?

執筆之際,每天香港新增確診人數都超過一百,疫情似乎沒有最嚴重,只有更嚴重,同一時間,中美關係漸趨緊張,加上《香港國安法》引起各界的關注,身邊的朋友也紛紛申請BNO,考慮移民。今天我們都活在大時代裡,香港基督徒如何在紛擾中不致迷失,在靈程中堅穩成長?老實說,這並非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人人都問何去何從,誠然,去或留都不是最關鍵的問題,重要的是無論我們在哪裡,我們所倚靠的都不是任何一個政權、任何的人或事等等,正如本段經文一樣,我們可以失去所有東西,但不能失去與神同在。

事實上,當我們把自己交託在人類領袖或任何以為可以依靠的事物上,結局只會是災難,並且我們會跌得好痛。叮噹沒有在現實世界中出現,卻在大雄的世界裡存在著,不過他的出現,反倒叫大雄失去勇氣與堅持(當然不是叮噹的錯),今天,我們不用叮噹,因為叮噹總會過去,我們唯一可依靠的,就是昨日、今日,明日都不會改變的主。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