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是一個罪人!】以賽亞書六章5至7節
作者:李錦棠

曾有信徒在他自己的臉書上寫了這幾句說話:「基督徒不是一件商品,不用分真假,也不需要理會其價值是升還是跌……近日有些基督徒的政治人物,作出很多「惹人反感」言論,令一些基督徒覺得被『影衰晒』,故此利用『真假』或『貶值』的論述去否定他們。」有其他信徒在網上反問他:「咁你同唔同某某同領一餅,同飲一杯?」 (以上內容節錄自2018年8月16日的《時代論壇》網頁:袁天佑牧師的文章「『基督徒』會令『基督徒』貶值嗎?」)

以上的對話非常值得我們省思,究竟我們同其他與我們不一樣的「異類」有何不同?

以賽亞書六章5至7節是承接著前文第1至4節,當先知以賽亞看見至高至聖的上帝,很自然接著的反應,就是看見自己的不配,先知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5節)當然,這個「禍哉」並不是第五章所用的六次「禍哉」,此處並不是表示刑罰與審判,而是先知自己的感嘆,包括哀傷、悲嘆等等。

為甚麼先知會發出這樣的感嘆?經文便立刻接著三個「因為」:*

第一個「因為」:「我滅亡了!」(5節) 在原文中,「我滅亡了」是有「因為」作開始的,「滅亡」可譯作「剪除、滅絕、歸於無有」等等,無論哪一個翻譯,都表示先知自我感到會被毀滅。

第二個「因為」:「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5節)。
先知確認自己嘴唇不潔,因為他也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之中。先知沒有把自己分別出來,他深知自己與同胞都需要在上帝面前痛哭認罪。當然,這不僅是針對他們在說話上的罪過,正如詩篇十五篇2節:「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根據以賽亞書第一至五章的描述,當時百姓最大的問題,乃是口就親近主,心卻遠離祂。因此,他們並不是口裡說一些污穢的內容,反之,他們滿口都是「屬靈金句,字字鏗鏘」,這就是他們的虛假,先知深深感受到自己和其他同胞都在這「嘴唇不潔」的光景中,他祈求主的赦免。

第三個「因為」: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5節)
在原文的句法來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是放在句子的開首,故此有強調的作用。因此,在這位大君王的面前,先知怎能不會感到自己的不配和不潔。此外,在原文「大君王」的前面是有定冠詞的,很明顯,以賽亞在烏西雅王崩的那年看見這位大君王,這並非巧合,而是叫先知意識到國家、人民的命運不在於任何人類的君王之中,而是在唯一真正的大君王手中:萬軍之耶和華!

接下去,第6至7節是撒拉弗從壇上取下紅炭,並把炭沾了先知的嘴,先知的罪孽便得以除掉。簡言之,這幅圖畫不僅描述先知的罪得以赦免,也是個應許百姓的罪能得赦免的表徵。本段無疑是上文下理的一個關鍵,因為前文一直指出,所有悖逆的、犯罪的等等都會受到懲罰,唯一的回轉出路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過犯,求主潔淨和赦免自己的罪。這樣,我們的人生才得以開啟新一章,才可以有機會回應上帝的呼召。

以賽亞看見上帝,便看見掌管天地的大君王;以賽亞看見自己,便看見地上不配的人(包括自己),不過正正他這樣的看見,他才得以經歷上帝的恩典和拯救,同時也因為他謙卑下來,明白到自己的本相與其他人一樣,更不會因為唱「聖哉、聖哉、聖哉」,我們就會比其他人「高人一等」,其實,我們能夠坦然去到主的面前,一切都是恩典。

進入2021年,願我們在幻變不定的世局中,看見掌管天地萬物的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也願我們在這個「各人都任意而行」的世代中,看見我們自己的不配,而且連一點可誇之處都沒有,我們只有謙卑下來,緊記時刻依靠上帝,與祂同行。

*參高銘謙:《以賽亞書(上冊)》。香港:文藝,2020。

圖片來源:Pexels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