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下)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正如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下)原本也是一卷書,因為篇幅長而分為上下。
  • 列王紀(上下)是「前先知書」的最後一卷,跟撒母耳記(上下)一樣,繼續從神的角度敘述以色列的歷史,就以色列王國在公元前586年崩潰發出嚴厲的判詞。
  • 列王紀(上下)接續撒母耳記(上下),敘述自所羅門起,直到後來王國分裂和滅亡。
  • 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國。南國是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猶大和利未兩支派(間中也包括便雅憫支派),北國則是以撒瑪利亞為首都的其餘十個支派。粗略來說,北國的王全是惡的,南國的王則仍有些是好的。
  • 下面的分段可以幫助我們易於掌握本書的內容:

    第一部分: 王上一~十一章 所羅門的統治和衰落
    (他最大的貢獻與興建聖殿有關)
    第二部分: 王上十二~十四章 耶羅波安執政和南北分裂
    第三部分: 王上十五~王下十七章 南北國至撒瑪利亞被攻陷──公元前722年
    (所有北國的王均效法耶羅波安所行的;以利亞和以利沙出場)
    第四部分: 王下十八~二十五章 南國餘下的150年
    (過半篇幅提及兩個好王:希西家〔王下十八~二十章〕和約西亞〔王下二十二~二十三章〕;以賽亞出場)

  • 「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領他們出埃及地、脫離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敬畏別神。隨從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所趕出外邦人的風俗和以色列諸王所立的條規。」(王下十七7~8)這段說話道出了本書作者的觀點,是否好君王或好子民,取決於他或他們對立約之主是否忠誠,特別是單單敬拜獨一的主。
  • 北國的耶羅波安一世豎立了牛犢當作是耶和華來敬拜(王上十二28;參出三十二4亞倫),影響所及,日後以色列人更直接跪拜外邦神,如巴力。
  • 閱讀每位君王的介紹時,應該留意他們的宗教政策,看看他們是否「效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惡行」,還是跟隨耶和華而毀壞各處的「邱壇」。作者對北國耶羅波安二世四十一年的功績與南國烏西亞統治長達五十二年不感興趣──二人的敘述都只有七節(王下十四23~29,十五1~7)而已;反觀好王希西家在位只有二十九年,卻用了數章來記敘。
  • 如果將列王紀上五章1至九章9節聖殿的輝煌歷史,比對列王紀下二十五章8、9和13節,實在使人唏噓不已:「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七日,巴比倫王的臣僕、護衛長尼布撒拉旦來到耶路撒冷,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就是各大戶家的房屋……耶和華殿的銅柱,並耶和華殿的盆座和銅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將那銅運到巴比倫去了」。
  • 申命記二十八章15至68節,摩西所預言的咒詛,終於臨到背約的子民,即使聖殿也不能保住他們。這完全是因為君王失敗,帶領人民走錯路。列王紀(上下)說明他們有這樣的下場,不是因為耶和華忘記盟約,而是因為這民沒有忠於所立的約。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