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下)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上一卷士師記以一宗殘酷血腥的事件作結,反映神的子民淪落的情況。這個信心和道德的黑暗時期,須待一位按耶和華心意而行的君王出現,才有望將之驅走,而這段接續的王國時期的記錄,就由撒母耳記(上下)開始。
  • 撒母耳記(上下)在希伯來聖經的排序中,列於士師記之後,與約書亞記和列王紀(上下)同屬「前先知書」一組(依次是書、士、撒上下、王上下),其用意在於將以色列由士師時代至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攻陷之間的歷史記載下來,且是從神的角度來觀察神子民的歷史。
  • 撒母耳記本是一卷書,但因篇幅長而分成上下兩卷。
  • 要認識撒母耳記(上下),必須留意書的開首和結尾:最後一個士師──撒母耳──在卷首出場,引入帝王的管治;而大衛的末代事跡則安排在卷末。後來的王朝會在列王紀(上下)交代。
  • 以下將撒母耳記(上下)分成四大部分,使較容易明白書的鋪陳:

    第一部分: 撒上一~七章 關於撒母耳
    第二部分: 撒上八~十五章 末代士師撒母耳和首任君王掃羅同時出現
    第三部分: 撒上十六~三十一章 掃羅的衰落與大衛的興起
    第四部分: 撒下 主要記載大衛,包括神給他的應許(七章)以及他犯罪的經過(十~二十章)

  • 撒母耳記(上下)記錄了以色列的轉變:由士師的管治轉型為有系統的王朝;從一個不敬虔君王的統治過渡到一個忠心君王的統治;更重要的是,約櫃從漂流的狀態轉移到安定的狀態,被帶到摩西五經(如申十二14)中所預言的「耶和華為你們所選擇的那地」──耶路撒冷。
  • 書中一個重要的主題是:在神所在之處真誠的敬拜。撒母耳記上二章29節記載耶和華指摘以利家說:「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第四至七章又記載,當約櫃在暫住之地示羅失去時,兩次出現「榮耀離開以色列」這句話(撒上四21、22)。由此可見,在神所在之處真誠的敬拜是本書的焦點。然而,失去的約櫃又在一個忠誠的君王出現時重返耶路撒冷(撒下六章)。
  • 撒母耳記下第七章是很重要的一章,記載神很欣賞大衛熱切為祂建殿的心,因而應許他的王朝不斷有人繼位。這一章不單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很重要,而且對新約裡將耶穌視為彌賽亞的看法有深遠的影響。雖然大衛不能替耶和華建殿,但本書仍以大衛在亞勞拿的打禾場為耶和華築壇一事結束(撒下二十四18~25)。這打禾場正是將來聖殿的所在。
  • 本書另一個不能忽視的主題,見於經文如何描述兩個君王對約的態度。兩個王都失信於神,但兩者的功過,撒母耳記(上下)卻有不同的定論。雖然以色列人拒絕以耶和華為王的「神權管治」,而取了以君王為本的「帝王管治」,神仍要求君王帶領子民順服神。在這一方面,掃羅的失敗(撒上十三~十五章)導致他墮落,甚至到求問於女巫的地步(撒上二十八章);大衛同樣失敗,且在書中被大篇幅(撒下十~二十章)揭露出來。不同之處在於大衛以祈禱和獻祭表達他的悔改。
  • 觀察這兩位君王的時候,我們該記著,王既在神的面前代表人民,也在神子民的面前代表神。所以,好的君王一方面要向神盡忠,另一方面要在人民之間施行公義。這個觀念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耶穌基督如何既像完全順服的以色列,又像神之於仰望祂的人般絕對公義。
  • 閱讀以色列頭兩位君王的人生,讓我們看到耶和華神如何與人相交。原來神看人不像人看人,掃羅看似完美,大衛則是個低下的小牧童,神卻揀選那「小」的去應驗祂立約的應許,正如祂在創世記揀選以撒和雅各一樣。
  • 另外,我們亦看到神對悔改的罪人滿有慈愛。罪大如大衛(撒下十~二十章是大衛詳盡的犯罪記錄),亦絲毫不能削弱神的恩典。大衛的犯罪、悔改,以及神對他的接納,正是神的子民在世旅程的寫照。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