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保羅停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時間並不長(參徒十七1~9),不久便為了逃避當地人的迫害而離開。所以保羅在信中,提及自己很想回去了解信徒的成長情況,卻礙於種種原因未能成行,而派提摩太前往,自己和西拉則留在哥林多。當提摩太回報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況之後,保羅便寫這封信,一面表示安慰,一面教導因匆匆離去而未有機會詳細教導的真理。
  • 這封書信的背景涉及當地文化對信仰所造成的衝擊。首先,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可能因為保羅星夜離城而受盡揶揄,遭當地人控訴和為難,指教會受保羅等偽君子、假宗教哲學家擺弄,實為不智。第二,希臘羅馬文化與基督教文化在道德標準上經常有衝突,例如婚外性行為,保羅堅持信徒要貞潔。第三,差不多肯定要處理的是人死後的問題,保羅花了相當多的篇幅去闡明。甚至為了信徒不再憂心,而加上主再來時信徒復活或被提等字句。雖然這些經文常作警誡之用,事實上保羅寫的時候是希望安慰和鼓勵受苦中的信徒(五11)。
  • 帖撒羅尼迦是馬其頓省一個大城市,而馬其頓以忠於凱撒大帝聞名。於是保羅就用一個城市等候其「主」的字眼,來形容信徒等候他們的「主」回來。有學者指出,保羅是借用古時的習俗來描述主再來的情景,當時有尊貴人物到訪,城中居民要派歡迎隊到城外迎接。
  • 保羅提到他宣教的一個原則,就是「親手作工」,意即不接受宣教當地的人給他分文,建立哥林多教會也是這樣。新約聖經只有腓立比書提及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宣教時接受腓立比教會的供應(腓四16)。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