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很多時討論到教會組織或事奉人員資格時,往往會翻閱這卷書,所以傳統上這封信被視作「教牧書信」。比較接近歷史真相的說法應該是「保羅教導提摩太如何牧會的書信」。
  • 提摩太收信時是在以弗所,相信是保羅留他在那裡,看顧當地的家庭教會。提摩太所要面對的困難並不容易處理。主要是保羅離開之前,趕走了一批生事的主腦(一19~20)。根據提摩太後書二章17至18節,名叫許米乃的卻拒絕離開教會,所以提摩太必須堅強面對這些教會領袖。保羅並不認為是因為「性格」或「意見不同」,真正的問題是「傳異教」(一3)。
  • 這些假教義看來是猶太和希臘文化的混合物。當中既強調猶太人的律法,對家譜有無謂的揣測;同時夾雜了崇拜「知識」的希臘文化,否定造物的美善,甚至到了迷離禁慾主義的地步。這等人甚至鼓吹只有像他們一派的人才能得救,所以保羅強調神要的是「萬人得救」;他們值得批評的行為,還包括好爭論和貪心。保羅教導提摩太,面對這些假教義要做兩件事:第一,要傳講真教義;第二,要確保未來教會領袖的素質,以免歷史重演。
  • 在傳講真教義這方面,保羅三次用「可信的話」(一15,三1,四9)來強調曾經傳講和現在教導提摩太的道理,都並非假教義。特別是福音拯救罪人這方面,並非只救少數自以為清高的隱士。保羅多次要求提摩太以真道和敬虔,面對虛假教義和傳異教的人。
  • 在揀選教會領袖這方面,保羅在第三章談到了很多,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善於教導」一項比較接近「工作範圍」之外,其他全部是對個人品格的要求。在第五章保羅亦提出要尊敬和供養好領袖,但亦要革除犯罪的領袖。
  • 閱讀這封信,可能會出現這些疑問:這是給提摩太的私人信件?還是給以弗所教會的公開信?為甚麼這麼多篇幅提到領袖和寡婦?上面提過有些教會領袖,因為傳講歪理而被保羅逐出教會,但他們拒絕離開,他們的講論可能特別吸引年輕寡婦(見提後三6~7),以致她們成為教會的問題,所以保羅特別要教會適當處理。這一點歷史背景可以解釋為甚麼保羅在這裡叫寡婦再婚,好像跟哥林多前書第七章唱反調似的,在第二章又不准許婦女教導。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