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的語調,明顯不像在前書那般呵護備至,為甚麼會有這個分別呢?從書信的內容來看,似乎有兩大原因:首先,保羅得悉有人假借他的名傳說主的日子已到,所以保羅強調信徒應當留意他親口所述和親筆所寫的教導(二15)。第二,令保羅不滿的,大概是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人沒有理會前書的勸誡,仍然不務正業,遊手好閒。
  • 雖然後書比前書語氣較硬,保羅對教會的愛心,仍然可以在書中感謝的說話和禱文看得出來。宣教士心底裡,對自己建立的教會永遠有無限的關懷和愛護。
  • 這封短短的信,為新約聖經帶來一個耐人尋味的謎。保羅在第二章提及主再來之前必定發生的事情,目的是向帖撒羅尼迦教會證實主的日子尚未到來。當中提及「大罪人」「那攔阻的」,以至「不法的人」,保羅一點也不用解釋,好像帖撒羅尼迦教會已經聽過一樣。事實是否如此?現已無從稽考,聖經學者和釋經書作者有許多不同的解釋。縱然如此,耶穌回來擊敗仇敵,審判一切不愛真理的人,拯救蒙揀選站立得穩的信徒,在信中卻描述得十分清楚,使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不至信心動搖。
  • 這封信有較多針對「工作」的教導,有學者估計是因為有信徒只顧等候主再來,不再積極生活。這個論點與信的內容不大相符,保羅在第二章所針對的似乎是有人誤傳主的日子已到。保羅苦口婆心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正經工作,是因為有些信徒,特別是希臘貴族出身的(「尊貴的婦女也不少」〔徒十七4〕),一向不屑「用手」做較粗下的工作。保羅認為基督徒無論是甚麼出身,在教會群體中,不應有這種「工作觀」,亦不容許有這樣的行為(「不按規矩」「專管閒事」〔三11〕),導致其他信徒不滿,產生磨擦。所以保羅再次以自己作為榜樣勸勉他們,以免問題惡化。
  • 帖撒羅尼迦後書雖然很短,有些內容不易肯定,但是非對錯,神忠誠信實,必定會審判報應逼迫教會的和安慰榮耀受苦的信徒,卻是說得一清二楚。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