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屬靈巨人是否最受歡迎的人物?一生忠心為主工作的使徒是否必得善終?閱讀這封信,多數會感受到一點傷感。學者估計這是保羅留存下來芸芸書信中的最後一封。
  • 這封信瀰漫著不利保羅的氣氛,包括多人棄他而去,假教師持續作對,初步審訊已經開始,保羅有被殺之虞。這一切促使保羅寫信叫在主裡的兒子,又是親愛的同工提摩太,儘快趕到他那裡去。
  • 格來說這信並不符合「教牧書信」的條件,因為內容鮮有教導提摩太如何牧會。相對來說,保羅多次向提摩太強調要忠心,可以看作是忠心的呼籲(一6~二13,二14~三9,三10~四8)。在這種環境下,保羅仍然堅持「忠心」的重要,可見這種品格在聖經的教導佔相當重要的席位。
  • 如果以為整封信只有哭泣的聲音,就大錯特錯了。保羅固然可能正受到捆鎖,面臨厄運,但絲毫沒有氣餒和絕望。保羅視受苦是作主使徒必然的下場,而且,經文多處顯示他對基督得勝,死亡被征服有絕大信心: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一10)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二8~10)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和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二11~12a)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四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四18)
    保羅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二19),帶著幾分傲氣,隱約使人聯想起民數記十六章5節。
  • 在第一段勸喻,保羅定下主的僕人該守的崗位,叫提摩太跟他一起受苦,又要堅守所託付的。他將一些忠心的信徒如阿尼色弗,與一些不忠的如腓吉路和黑摩其尼相比。接著,保羅繼續勸提摩太,並用「可信的話」(二11~13)來結束。
  • 在第二段勸喻,保羅鼓勵提摩太,在面對各樣假學說和那些喜歡「為言語爭辯」「牢籠無知婦女」的假教師,以及各樣不合乎福音真義的生活(三1~5)時,要更加忠於教導真理。
  • 在最後一段勸喻,保羅再次提醒提摩太,要回想自己從年少到如今,在認識聖經上接受過多少人的教導。保羅又以「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四7)總結其忠於主工的一生,作為提摩太的榜樣,勉勵他「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四2)。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