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讀但以理書該留意以下平時很少提到的兩點:
    • 按希伯來聖經的編排,但以理書並不歸入「先知書」,而是屬於「聖卷」;但以理本人亦從來沒有自稱為「先知」。但以理書不像一般的先知書,既沒有對以色列人的背約發出警告、譴責和呼籲,也沒有最後歸回的應許。本書所著重的是藉著故事和異象,說明神權大於一切君政大權,使神的子民有勇氣在外邦生活下去。
    • 第二個特別的地方就是第一及八至十二章以希伯來文(猶太人的母語)撰寫,中間第二至七章則用當時通行的亞蘭文撰寫。根據有關內容看來,估計作者是有意將解釋的部分,用只有猶太人看得懂的希伯來文撰寫,意味著只有他們可以明白神的心意。更別出心裁的是,由亞蘭文寫成的第二至七章呈現首尾呼應的平行安排。例如第二和七章講述未來王國的異象,並且均以神的永恆國度來結束;第三和六章記載拯救奇蹟;第四和五章則記敘兩位巴比倫王的沒落,兩人不約而同宣認以色列的神為大。這些故事所標榜的是「神始終掌管歷史」。
  • 但以理書第一至六章全部敘述王宮發生的事,當中有一個一貫信息,就是忠於耶和華的人(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即使在外邦強大的權勢之下、在困苦逼迫之中,仍然經歷神奇妙的保守,藉此說明神的主權凌駕那曾毀滅猶大國的巴比倫和其後的波斯。
  • 但以理書的異象(不是夢)由第七章開始,講述自巴比倫帝國被瑪代波斯帝國吞滅以後的歷史。波斯之後是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亞歷山大死後是他手下四大將軍的鬥爭。其中兩位大將軍,一個在北方建立了西流古王朝(Seleucids),一個在南方埃及建立了多利買王朝(Ptolemies),二者不停爭奪夾在中間的巴勒斯坦的控制權,本書第十一章也有提到這些爭奪戰。十一章21至32節更直指西流古王朝的安提阿古四世(Antiochus IV),在聖殿行毀壞可憎之事。然而最終神的國仍然是得勝者。
  • 但以理書對兩約之間(即舊約結束至耶穌降生前的一段時期)猶太人的一些觀念有獨特貢獻,亦間接影響了新約。比較突出的就是本書第十二章清楚帶出末日復活的觀念,比較舊約其他書卷在這方面的緘默,可算是很有新意,所以是新約聖經所論信徒復活的舊約依據。
  • 書中描述有一位像人子的人物會承受永遠的王權,新約的福音書就將這個觀念連結到彌賽亞身上,並且直接指出耶穌就是這位駕雲降臨的人子,為新約「天國」(或「神的國」)的觀念提供了舊約的理據。
  • 聖經最後一卷啟示錄,有很多但以理書的影子。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