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使徒行傳是路加福音的續集。路加在本書一開始便說:「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本書可視為耶穌工作的延續,而工作的方式則是透過聖靈和教會。書中有些句式是用來勾畫「道」的發展,留意例如「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十二24)、「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十三49)。
  • 首先是從地域的角度來講述「道」如何傳遍:由耶路撒冷(一章)至羅馬(二十八章)——帝國的權力中心。地界代表統治力量,神國的福音最終會進佔羅馬帝國。
  • 再從民族的角度來記錄「道」如何傳遍:由猶太人至混血猶太人(撒瑪利亞人),以至外邦人。使徒行傳對「神的子民」的刻畫出人意表,那些自認是神的子民的猶太人,竟然是敵對福音的一群!基督徒──最初的猶太基督徒和以後的外邦信徒──則被視為新的和真的「神的子民」。值得注意的是,當猶太人在逼迫基督徒的時候,本書卻記述保羅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總是先向猶太人傳道,直到第二十八章結束時仍然如此。這幅圖畫清楚顯示猶太人對福音是多麼心硬,保羅在羅馬書也談到這個問題。
  • 福音遍傳這個趨勢是無法阻擋的。福音戰勝所有敵對勢力,最終必定得勝。彼得曾說:「我是誰,能攔阻神呢?」(十一17)書中不少人物亦說過類似的話。第二十八章最後更記述保羅「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二十八31)。
  • 閱讀使徒行傳就如同閱讀耶穌的靈的記錄,正如施洗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三16)路加證實這項預言在耶穌時期已經完成:「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二33)整卷使徒行傳,凡是重要的轉變往往是聖靈工作的結果。
  • 使徒行傳另一個特色是記錄了不同人物的演說。許多時候,這些演說內容都道出了福音的精義。這些記錄更成為初期教會怎樣作「主的見證」的明證。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