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下)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在基督教正典裡,歷代志分為上下兩卷,並且按照《七十士譯本》(舊約希臘文譯本)跟隨歷史時序的原則,排在列王紀之後,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之前。但在希伯來聖經,歷代志[上下]原本是一卷,排在稱為「聖卷」(Writings) 那部分的最後(其他兩部分是「律法」〔Law〕和「先知」〔Prophets〕)。
  • 歷代志所用的是一種特別的歷史觀,著眼於記載神的選民經過不同時期的管治,自王朝到被虜歸回,變成一個敬拜神的民族。本書最後數個字揭示了全書的中心思想——讓我們起來重建聖殿和敬拜。因此,書中內容多處環繞聖殿,又凸顯利未支派的重要性;而大衛、所羅門、希西家和約西亞的歷史,均從各人對聖殿的建造和敬拜的貢獻來著筆。閱讀本書該領會敬拜對基督徒是多麼重要。
  • 歷代志大概可分為以下三部分:

    歷代志上第一至九章 族譜名單
    歷代志上第十章至歷代志下第九章 在大衛和所羅門統治下的統一王國
    歷代志下第十至三十六章 王國分裂,被虜,在古列王統治下回歸

  • 下面的提示有助了解本書的重點:
    1. 書中很大篇幅記載多個君王與聖殿的關係,由此可見本書看重在耶路撒冷聖殿的敬拜。本書結束時記載波斯王古列下詔猶太人可以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整個歷史進程,由亞當(代上一1)至大衛和所羅門所統治的王國,至分裂後的南國猶大,以至被虜歸回,都是朝著一個目標進發:耶和華的心意是要屬祂又潔淨的子民,在祂指定的聖殿中敬拜。回歸的猶太人,即使在所羅巴伯(省長)和約書亞(祭司)及其後的尼希米(省長)和以斯拉(祭司)等人帶領下,若沒有全心全意尋求「耶和華你的神」(代上二十二18,二十九17;代下六38,七10,十五12),也算不上是真敬拜。
    2. 留意作者的精心安排:在歷代志上第一至八章的族譜和人名中,反映由亞當至亞伯拉罕之間如何連繫,然後把焦點放在第三章的猶大支派和第六章的利未支派,還要留意的是便雅憫支派。因為這三個支派出了君王(便雅憫支派的掃羅;猶大支派的大衛和所羅門)和祭司(利未支派),歷史上也是這三個支派率先響應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拉一5)。難怪這三個支派所佔的篇幅特別長。
    3. 留意像「以色列全家」「以色列」或「以色列地」(All Israel)等詞,尤其是出現在與聖殿有關的記載,包括大衛登基(代上十一1、4、10,十二38)、約櫃進入耶路撒冷(代上十三1~4)、所羅門作王建殿(代上二十九21~25)、所羅門獻殿的慶典(代下七8)、希西家王在聖殿慶祝逾越節(代下三十1、5~6)和約西亞王在聖殿慶祝逾越節(代下三十五3)。所有記載都是由王(猶大支派)帶頭,由祭司(利未支派)主持事奉。在歷史上,「以色列全家」的敬拜不能沒有猶大和利未兩個支派。
      新約的保羅屬便雅憫支派,上面提過,除猶大和利未兩個支派之外,這是值得留意的第三個支派,他是唯一的人敢大膽說「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6)。我常常有一個疑問,究竟保羅會不會視自己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是藉著使「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羅十一25)來重建屬靈的殿,好讓各人能「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十五6)?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