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申命記可能是對新舊約聖經影響最大的書卷,特別是對大小先知,更深深影響耶穌和保羅。
  • 顧名思義,申命記就是重申神的誡命,因為當民數記結束時,以色列人已接近結束四十載曠野漂流的生活,準備去攻佔神所應許的迦南地。書的頭三章是回顧,尾四章是前瞻,中間絕大部分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要求以及詳述禍福。
  • 耶和華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形式跟古代帝王與受其保護的附庸國相似。既然是與「約」有關,就離不開對獨一真神要絕對忠誠。最清楚不過的就是六章4至5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神是一位對以色列守約施慈愛的神(七7~8),已預備將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之地(「地」一字在全書出現超過一百次)給以色列人。
  • 正因為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申命記數度警告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千萬不可跟隨當地拜偶像的習俗,反而要徹底除去當地一切與拜偶像有關的設施。因為以色列人能將福分帶給萬族唯一的方法,就是讓其他人看見以色列人跟隨拯救他們的神。如果以色列人以為跟隨當地人拜偶像是換取平安的捷徑,那就大錯特錯了。所以,申命記有一個特點,就是常提及以色列人要將祭祀奉到「耶和華你們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這是要與當地的人有明顯的區別,避免以色列人輕易跟隨當地人「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拜偶像。
  • 申命記中間最長的篇幅,即由第十二至二十六章,全是重申律法,多處經文稱之為「這律法書」。這段的開始以將來「耶和華你們神所選擇要立為祂名的居所」開始,結束時以獻上初熟之物和什一奉獻來呼籲以色列人要順服,刻意將以神為首的觀念貫通律法。
  • 值得留意的是這一大段「律法書」將十誡較仔細地勾畫出來。第十二至十三章談及如何愛神,第十四至二十六章則談及各聖日和如何愛鄰舍。有一批人特別受到關顧,就是貧窮和有需要的人,而申命記更清楚指出他們就是那些寄居的、孤兒、寡婦和利未人。這一批人的共通點是在那「美好之地」沒有分得一幅土地,使他們得以務農為生,他們的倚靠只在乎愛他們的神及神的子民。很多律法的要求,都反映神的慈愛和憐憫這些人的性格。
  • 看申命記必會留意到福禍兩個結果,及其與神的子民順服與否的關係。書中一前一後均預言以色列人因不守約以致被放逐離開美好之地,同時卻又提及神的慈愛會再次將他們帶回來,第三十二章的摩西之歌正是用詩歌體裁道出這事。從這個角度來解釋以色列國運的興衰,一直影響舊約其他書卷。及至新約時期,主耶穌用「這乖僻彎曲的世代」(三十二5)來描述當時的世人;「他們以那『不算為神』的觸動我的憤恨,以虛無的神惹了我的怒氣。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觸動他們的憤恨,以愚昧的國民惹了他們的怒氣」(三十二21),更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九至十章解釋外邦人信耶穌成為神子民的基礎。
  • 讀「摩西之歌」如能留意神審判敵人和替自己子民申冤的描述,能幫助我們明白啟示錄六章10節及第十七至十九章對末後日子的預言。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