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傳道書的主要內容(一2~十二8)是由一位自稱為傳道者的以色列王所撰寫。
  • 「傳道者」一詞可解作「召集人」,因此有認為是「召集神的子民訓示」的意思。
  • 一章2節和十二章8節用詞相近,可見是傳道者信息的開卷語和結束語。
    一章2節:「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十二章8節:「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 本書的首尾(一1,十二9~14)是編者加上去的,整卷書須用宏觀角度來解釋個別的章節。舉例來說,單聽傳道者的信息,人生極其灰暗,一切也像是虛空似的。編者卻在十二章12至13節提醒人活在世上須注意的重要事情:「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 傳統認為這是一卷較難理解的書卷,因為它的結構好像不太嚴謹,絮絮不休地重複人生許多不合正規的結局,真的有點像書中經常出現、十分「奪目」的關鍵詞──「虛空」,極度難以捉摸。不過如果從編者的角度看,則較容易理解到雖然現實人生有很多不能解釋的際遇,或不能預測的下場,但信靠神和敬畏神仍然是最穩妥的,因為我們無法全然測透造物主的作為。
  • 傳道者在本書道出了對人生的四大觀點:一、神是唯一終極的現實,是所有生命際遇的源頭,不管所遭遇的是好是壞(三12~14);二、神的作為人不能測透(三11,八17);三、人生的事情並不是經常按照既定的規律和常理出現,就好像義人不一定得福,惡人也不一定遭禍;四、即使人生變幻難測,最終令各人平等的就是死亡。傳道者認為人死如燈滅(九5~6),因此,人生實在非常「虛空」(這詞在舊約出現了七十三次,單在本書已有三十七次),像蒸氣揮發那樣飄渺,不著痕跡。
  • 許多人誤會傳道者是享樂主義者,面對「虛空」的態度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如二24,三13,五18,八15,九7)。事實並非如此。傳道者看重生命是神的禮物,即或有「虛空」的感覺,仍然珍惜人生,因為「虛空」的相反並不是要爭取找著點甚麼,而是要活在生命的節奏中。
  • 即或如此,傳道者的信息事實上並沒有帶給讀者太大希望。千萬要留意的是,全書由編者編成,一章1節和十二章9至14節(還有七27)的信息指出缺少了敬畏神的生命,的確難於脫離「虛空」。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