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差不多每一對基督徒夫婦都會讀過(或許爭辯過)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等經文,原來這些教導就是從以弗所書而來。只是我們較少留意到,這段關於日常倫理關係與表現的經文,其實是放在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六12)的語境當中。而整封信就是要讓收信的教會知道,在基督裡這場戰爭已有了結局。
  • 聖經學者根據古卷資料,估計收信人不限於以弗所這地方的教會,可能覆蓋當時亞細亞省(大約是現時的土耳其)各地方的教會,即啟示錄第一至三章所提及那七間教會的區域範圍。亞細亞省的風土人情,多畏懼和膜拜各種的靈,在宗教上可說是「滿天神佛」,所以保羅託推基古帶這封信給這區的教會(六21),當時書信通常會在各教會之間流傳誦讀(見西四16)。
  • 究竟在諸靈中,哪一位是至高無上,最有權能的呢?閱讀這封信的人很快就可以找到答案:

    一章3節 「願頌讚歸予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一章10節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一章19至21節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所以懼怕靈的人,念完第一章就該投靠基督。更要留意基督是頭,教會也已經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一22)。
  • 亞細亞省的人膜拜各樣的靈,亦看重「奧祕」。保羅卻告訴他們,神旨意的奧祕就是要天上地上一切所有都一起伏在基督之下(一10),沒有權柄可以例外。
  • 在第二和三章,保羅接著指出除了創造之外,最能夠彰顯神的大能的,莫過於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廢掉寃仇,使全人類(以猶太人和外邦人為代表),像創世記的亞當一樣,重新被造,成為「新人」(二15)。神在基督裡赦免世人,連那些原來被視為「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局外人,沒有指望,沒有神」(二12)的外邦人也被赦免,成為神的靈居住的聖殿(二22),這就是神智慧的奧祕(三9)。
  • 在第一至三章不難看到,保羅認為只有由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共同組成的新人──又稱為「教會」,才能彰顯神的奧祕,表達出神超乎諸靈的大能。倘若這個新人仍然分黨結派,四分五裂,則甚麼也被破壞了。從這個角度來看,難怪四章1節至六章9節要教導以弗所等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新人合一的表現。只要留意四章1至6節重複出現的「一」字便不會看漏了。第四至六章教導在各種身分和情況之下該如何生活,相當實用。特別要留意的是,當中經常強調「學了基督」(四20),「正如神在基督裡/正如基督」(四32,五2),「如同/正像基督」(五22~六7),意思是處境雖然不同,榜樣只有一個。
  • 最後我想補充兩點(不是費依〔Fee〕教授的看法),六章10至20節突然描寫屬靈爭戰這一段,看的時候必須跟上文一起來看。即是說,前面所說的看似是教導信徒家庭倫理和社會處世,其實是屬靈爭戰中的一幕,萬萬不可掉以輕心。此外,六章10至20節就是一個堅強「新人」的寫照,像是說基督徒活在地上,要朝著這位大能勇士的模範,彼此扶持,過公義誠實的生活,將「教會」演活成一位大能勇士──因為教會是這位大能勇士的身體(一23;賽五十九14~17)。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