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在看出埃及記時,我們也許會問:「這卷書滿有趣味,為何要詳細記敘建造會幕的規例,而不將它們放在本來就枯燥的利未記中?」要知道,出埃及記真正要記述的是以色列國和耶和華開始建立關係。神從為奴之家拯救了祂的百姓,與他們同在,使他們有別於其他國家的人民,更賜下律法與他們建立「約」的關係。會幕正好顯明神住在祂的子民中間,所以建造會幕的規例,放在記敘出埃及始末和開始立約關係的書卷是絕對合理的。
  • 摩西的生平並非本書的重點,而是出埃及事件。第十五章分別用兩首詩歌描述神大能的拯救。又兩次教導人民要記念逾越節,一次是出埃及之前,一次是之後(見十二1~28,十二43~十三16)。
  • 在伊甸園所失去的「神同在」,現在又回到人中間。首先記載神在祂的山上跟摩西相遇,然後記載以色列人在山前跟神接觸(十九章)。但神不是一位只住在山上的神,祂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犯罪,摩西懇求「神的同在」不會因此而離開他們。所以書卷結束時,記述神同在的榮耀是整個故事的高潮。
  • 神賜下律法來建立「約」的關係。律法的模式是根據古代的不平等條約:征服者要求被征服者遵守條約,換來的是後者獲得前者的保護。第二十章的十誡和第二十一至二十四章的律例典章,反映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特別要留意的是,在頒布這些律例之前,神已經主動揀選祂的子民,把他們從埃及法老之手拯救出來。藉此顯明以色列人沒有任何功勞可以賺取神的拯救,而重獲自由後所得的律法亦非他們可以贏取的。
  • 書中有兩部分常被人忽略:第二十五至三十章和第三十五至四十章,這數章記錄了建造會幕和約櫃等設施的法則。閱讀這部分時,應留意神確實是住在會幕中跟祂的子民見面。會幕、約櫃並不是象徵,而是事實,跟神近距離接觸自然要有嚴謹的要求。
  • 閱讀出埃及記,必然會受到第二十章的十誡所吸引。十誡是關乎人跟神和人跟人的關係。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細則在第二十一至二十三章有詳細的講解。
  • 出埃及記使後世的猶太人及基督徒準備迎接第二次出埃及。以賽亞書第四十至六十六章應許猶太人,神會再次從罪惡中拯救祂的子民,耶和華大能的膀臂會在耶穌身上再次彰顯。路加福音九章31節指出這個聯繫: 「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去世的事」一詞與「出埃及」相同〕,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