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尼希米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我們會一併討論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因為在希伯來聖經,它們原本就是一卷書,述說著一個(而不是兩個)故事——成功重建聖殿。
  • 這卷書的作者/編者身分不詳,有認為是尼希米。比較可以肯定的是,本書的內容多取材自個人的筆記,因為經常出現「我」這個第一人稱。記載的時間範圍,約為公元前538年第一次被虜歸回,到公元前458至430年第二次歸回。本書特別著重第二次歸回所進行的改革,包括興建城牆、為與異族通婚悔改、重新立約和遵守律法。
  • 以斯拉‧尼希米記大概可以分為下面幾個部分:
    • 以斯拉記第一至六章:重述公元前538至516年間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事。留意四章6至23節加插了敵人阻止興建城牆的記述,事情實際上是較後期才發生的,大概跟以斯拉、尼希米同期,並不是公元前538至516年那麼早。
    • 以斯拉記第七至十章:以斯拉約在公元前458年返回耶路撒冷,重建當時正受異族通婚影響的以色列子民。
    • 尼希米記第一至七章:敘述興建城牆所遇到的阻撓。
    • 尼希米記第八至十章:記載最美的時刻,就是重申與神所立的約、慶祝節期、全國認罪悔改、再次宣告遵守摩西的律法。
    • 尼希米記第十一至十三章:記載人民在各地定居、城牆奉獻禮和其他改革。
  • 本書的重點是「潔淨」,就是按照律法書的要求,為過犯悔改(見拉十章及尼九~十二章)。既然要按照律法書的要求保持潔淨,明白律法書就顯得十分重要,可以想象教導律法書的利未人和祭司地位特殊。一方面他們要負責教導律法書,另一方面要按照律法書的要求獻祭和敬拜。不但在宗教禮儀上要保持潔淨,在日常生活上普通如婚姻亦不例外。難怪提到與異族通婚多是負面的,因為異族會引誘以色列人敬拜別神。神的子民本身必須潔淨,才可以在潔淨的聖殿進行合神心意的敬拜。
  • 留意以斯拉記四章6至23節記載敵對勢力阻撓城牆興建一事,實際上是較後期(亞哈隨魯王及亞達薛西王期間)才發生的。最好同時閱讀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二人的名字見拉五1),就不會混亂。
  • 此外,留意歷史回顧(拉一~六章)之後,以斯拉立即出場,他既是祭司,又是律法書的教師,這個出場安排有意提示讀者當從哪個方向留意下面經文的發展。細心留意和以斯拉一起回來的是「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拉七7),就不難意會這批人回歸的焦點是聖殿和敬拜。然而諷刺又可悲的是,正是這批人帶領神的子民走錯路,與異族通婚(拉九1~3)!
  • 等到尼希米回來,重建計劃才逐漸成就(見尼七章)。回歸人士的名單在尼希米記第七章再次出現(第一次見拉二章),作為一個圓滿的句號,推進神的子民獲重建的高潮(尼八~十二章)。他們先誦讀律法書、慶祝節期、認罪、簽訂盟約,才有城牆的奉獻儀式。接著出現的是人民和祭司的名單,再次說明物質的聖殿和屬神的群體都完成了重建。
  • 結束那一章(尼十三章)再次強調「潔淨」的重要。透過與異族保持距離和嚴守安息日,神的子民得以分別出來,表示他們是潔淨的。由此可見以斯拉‧尼希米記一書對後來猶太教執著律法的影響極為深遠,特別是在與異族保持距離和安息日的問題上。這影響一直延續到耶穌和保羅事奉的時期,從敵對他們的人身上可見一斑。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