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對打算閱讀約翰作品的人,看以西結書是必須的。
  • 先知以西結面對的政治環境跟耶利米很相似,不同的是以西結很早已被巴比倫人帶離猶大國,所以他是在被虜時,對在外邦的猶太人宣告神的說話。
  • 全書的神諭,除了第二十九和三十章之外,其餘都是按著日期先後編排的。
  • 本書可清楚分為三大部分:首二十四章關乎耶路撒冷被圍困前五年的事;第二十五至三十二章則為對列國的責備;第三十三至四十八章談及耶路撒冷被攻陷之後十六年的事情。這個結構也反映本書的分段:神的震怒、神超乎萬國的主權和神滿有憐憫的更新。
  • 以西結出身於祭司家庭,如果不是國亡家破,應該會在聖殿事奉,這就解釋了為甚麼本書較多提及聖殿和當中供職的人。因為祭司這背景,第八章指摘在聖殿中各樣拜偶像的罪,令人更明白以西結為何如此痛心。
  • 當時以色列人以為聖殿既是耶和華神的居所,聖殿所在的耶路撒冷必定穩如泰山。以西結書第十章的異象,卻道出了猶太人難以置信的事實,就是耶和華離開聖殿。當然,耶和華的同在最終會在更新後的耶路撒冷重現,本書也是以這個信息作結,正如最後一句強調「耶和華的所在」。
  • 以西結書提供了很多寫作靈感給約翰,其中一個較重要的就是,神的同在不局限於聖殿,而是在乎聖靈的同在。同理,個人或國家的存亡也是在乎聖靈,沒有聖靈的工作便沒有更新,這正是第三十七章聖靈使枯骨復活的重點,這個意象歷來是以色列人復國盼望的基礎。當猶太人聽到拉撒路復活,大概也會思量究竟甚麼人可以叫死人從墳墓中出來(三十七12~14)。約翰福音第三章記載耶穌跟尼哥底母論「重生」,離不開聖靈賜予生命這基礎。此外,約翰福音第六章明確指出「活水」是指聖靈,而以西結書第四十七章則有使萬物「生活」的河水。
  • 先知以西結受耶和華差派成為守望之人(三十三1~20,三16~21),譴責以色列中本該作守望的牧羊人(三十四章)。他宣告耶和華神會作羊群的牧人,親自尋找迷羊。這個信息,明顯就是約翰福音第十章「好牧人」的藍本。
  • 整本以西結書有很多地方(如一和三十七章),常用色彩豐富的圖像去表達先知在靈裡所見的異象。這種受聖靈帶領和描述的方法,一再在約翰的啟示錄重現。如以西結書第二十六至二十八章,預言推羅和西頓所受的災禍,在啟示錄第十八章則套用在巴比倫身上。啟示錄第二十二章的新城,彷彿跟以西結書第四十章那城相若。最後,以西結書第四十七章源於聖殿、帶來生命的河,在啟示錄結束處(啟二十二章)的新城再現。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