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首先,留意神如何透過揀選一些人物、家族及國家介入人類歷史,從而拯救人類。由亞伯、挪亞,到亞伯拉罕,創世記告訴我們神主動揀選人成為祂救贖計劃的器皿。
  • 觀察神與亞伯拉罕家族立約。留意有關地、後裔和福的應許,這些應許是舊約的重點,而新約亦視之為神信實的明證。
  • 創世記是否說只有完全的人才蒙神揀選呢?對於我們這些聽慣聖經偉人故事的信徒來說,創世記給我們嶄新的視野。神往往揀選軟弱年幼的,而不是長子。還有,差不多所有蒙揀選的人都有道德缺失:亞伯拉罕隱瞞撒拉是他的妻子;他的兒子以撒同樣隱瞞利百加是他的妻子;他的孫兒雅各,早年也是時時欺詐、處處「抓住」利益;他的曾孫,後來作十二支派領袖始祖的猶大不願作正義的事等。凡此皆反映救恩及立約是從神而來,完全是出於恩典,而且不受不完美的人所阻。
  • 創世記是摩西五經的首卷,為我們引介以後歷史中一些重要的角色。書中這句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跟第二卷書(出埃及記)連接起來。埃及,其實是「含」家譜中「麥西」的後代。此外,也有提及以色列鄰近的國家:「迦南」「摩押」「亞捫」「以東」「以實瑪利」。
  • 要對歷史有全面的認識,就要重溫創世記有關太初創造那數章經文。但要知道這些經文並不是科學教科書,只是透過詩歌文體去講述一個真理。留意首三天的創造是「定形」,原本是「地沒有定形,混混沌沌」(《呂振中譯本》;《和合本》:「空虛混沌」)。第四至六日把「內容」放入「所定了的形」裡面。還須留意神創造天地,預備「地」作為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希伯來文的「地」在「約」中翻譯為「地土」。創世記前數章有關伊甸園的描寫,為約翰的啟示錄鋪路,起了前後呼應的作用,而約翰所用的文字,色彩更絢麗。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