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很多基督徒都聽過「義人因信得生」這句話。即使沒聽過這一句,也總會聽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三17)這個極為悲劇的描述。這兩組說話都來自哈巴谷書──十二先知書中的第八卷,只有短短三章。兩組說話拼起來讀,就像是說「信」是「置諸死地而後生」。
  • 哈巴谷書比較容易讓讀者跟上它的思路。第一至二章記錄先知向神投訴,和他與神的對話。先知投訴甚麼呢?他看見猶大國中有不公義的事情(一2~4),而神竟然說要派更不公義的巴比倫來施行審判(一5~11)!原來神是告訴先知要等待和信任祂(二2~4),因為在祂面前驕傲的終究會遭祂責打(二4~20)。
  • 第三章則是先知最後回應神的祈禱,重申信任神十分重要,用詞跟出埃及記極為相似,表達出在困境中仍堅信神所帶來的喜樂。
  • 本書的歷史背景,可於列王紀下第二十二至二十三章和歷代志下三十四章1節至三十六章4節略知一二。哈巴谷書一章6節指出當時巴比倫尚未成為國際超級大國(在歷史上應是公元前605年之後的事),由此可見哈巴谷應該與西番雅、那鴻和耶利米同期。
  • 本書的神學思想集中在耶和華神的性情。書中沒有耶和華給以色列人的神諭(oracles),卻有先知哈巴谷代表人民與耶和華對話。這種寫作手法,就好像詩篇中的詩人,以哀歌形式與神爭論,嘗試解釋現實所面對的困難與神公義慈愛的本性,兩者之間存在的矛盾(看詩十和十三篇)。歸根結柢,神的公義和信實是任何投訴神的人最佳的保證和答覆。
  • 首先要留意的是,神是絕對公義的,在適當時候便會彰顯祂的公義。神的公義,真的像「以牙還牙,以眼還眼」(lex talionis),一點也不會放鬆。在二章6至20節,便有五個極為鮮明生動的描述:搶掠的被搶掠(二6~8),驕傲的征服者被羞辱(二9~11),建屋者的房屋成為燃料(二12~14),叫人喝醉的會因耶和華的怒氣而醉(二15~16),有口不能言的偶像將要在耶和華面前肅靜(二18~20)。這些描述都十分精準幽默!
  • 第二點要留意的是,神的信實並不是人一廂情願虛構出來的觀念,而是以色列歷史上不能磨滅的事實。第三章所描繪大能戰士的形象,正是出埃及記第十五章摩西之歌所描述,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傳統形象。初讀之時,也許會因為詩歌的體裁和手法而有少許混亂,但如果留意三章3至15節其實是糅合了下列神擊敗法老、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便會看到整幅美麗的圖畫:神駕馭混亂的水面,為約書亞叫太陽停住,在西乃山駕臨和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情況。至此神的信實,成為義人可以過明天的基礎,亦是祂必然施行公義和拯救的金牌保證。怪不得第三章起頭和結尾均顯示這一章的禱告要在大會上唱出來,亦無怪保羅看耶穌基督的救贖為顯明神公義的地方(羅三21~22)。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