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該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這本排行第十的先知書開始了被虜歸回的一頁,若是能夠先翻看以斯拉記第一至六章,對明白哈該書會有幫助。
  • 波斯王古列於公元前539年頒令之後,大批猶太人回流耶路撒冷,立刻重建祭壇和聖殿的根基(拉三章)。
  • 自此以後,人民忙於重建家園,卻將重建聖殿一事擱置,一放下就是十九年之久。同時,他們屢經天旱,農作物失收。
  • 先知哈該於是教導他們,使之明白建殿與自身的福利息息相關,敬拜與生活亦是緊緊相連,叫他們早日繼續重建聖殿。
  • 整本哈該書由以下四段「耶和華的話」組成,每次都清楚列明年月日:
    I 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一1~11)
    II 大利烏王第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二1~9)
    III 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二10~19)
    IV 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二20~23)
  • 除了結尾(IV)之外,每次神詳述祂的要求時,總以一個問題為引子:
    1.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一4)
    2. 「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二3)
    3. 「『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嗎?』祭司說:『不算為聖。』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哪一樣,這物算污穢嗎?』祭司說:『必算污穢。』」(二12~13)
  • 雖然說話有四段,但只在三個不同的日子,所以分為三段也可以。更值得留意的是這三個日子,按猶太人的曆法:
    1. 六月初一是月朔(new moon)的日子,也是禾熟的月份,應是獻祭予神的歡樂時光(民十10,二十八11);
    2. 七月二十一日是住棚節結束的日子,而住棚節是以色列人慶祝豐收的節期;
    3. 九月二十四日是春造成長的時期。
  • 這三個日子,一般來說,農民都無須下田耕種,按理不會沒有餘暇重建聖殿。
  • 這四段說話有層次上的遞進。第I段說明,以色列人生活困難是因他們忘記聖殿所致,因此他們不能借口生活困難而不理會聖殿。先知勸人民不要單顧自己的房子而忽略聖殿,人民以順從來回應先知的勸誡,這種對先知勸喻的積極回應是舊約裡鮮有記載的(一12~15)。第II段,神鼓勵以色列人以將來的榮耀為目標。第III段,耶和華將咒詛變為祝福,「從今日起」(二19),賜福予建聖殿的人民。第IV段指向省長所羅巴伯,稱他為「印」(二23),進一步闡述了猶大王所失落的「」(耶二十二24~25),遙指大衛寶座再有後裔登基。
  • 讀哈該書,千萬不要以為神單單著眼於建築物,要記著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一早就應許要領他們到應許之地,在那裡他們要敬拜神。以色列人跟周圍的人民不同,不能在各山崗高處敬拜神,像外邦人拜神一樣。以色列人若尊重神,在祂所指定的地方敬拜,他們的生活便會得到神的賜福,神亦顯明祂的同在(二5)。所以,即使聖殿的興建尚未完成,只要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守約,神就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予你們。」(二19)
  • 哈該書有一個對世界「現實」的看法,是現代科學思維所難以接受的。先知教人民不要將「宗教敬拜」與「揾食」(餬口)分割。在神的啟示下,屬神的人若將這兩件事脫鈎,就是沒有根據神的話語去解釋現實,結局是離開神所賜的福愈來愈遠;相反,則神會賜福,且與這人同在,使之能「剛強」面對挑戰(二4)。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