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沒有人讀完這卷書後,領會不到聖經多麼重視婚姻。婚姻裡的忠貞跟婚姻裡的愛情同樣充滿力量和激情。何西阿就是用婚姻和一系列寓意文字來說明耶和華與祂的子民之間的關係。
  • 何西阿書是我們慣稱為「十二小先知書」中的第一卷。在希伯來聖經,這十二卷書是組合在一起的,也沒有大小先知的分別。
  • 何西阿書的結構比較難捉摸,因為沒有「耶和華如此說」之類的句子可以憑以分段。粗略來說,全書可分為兩大段落,第一部分是第一至三章,用梅花間竹的方式帶出審判和復和兩個信息,然後才在第二部分(四~十四章)詳述。用結婚、不貞、離婚和復合這個方程式來看本書會有幫助。
  •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一1),顯示何西阿是在北國(有時稱以色列,或以法蓮,或雅各)作先知,時間大約是列王紀下十四章23節至十八章16節所記錄的時期。根據這一節所提到的猶大王名字,何西阿極有可能是在北國耶羅波安二世死後,國運開始滑落的那段時間傳講信息。那時,鄰國亞述中興帶來威脅,以色列(北國)就想尋求結盟,而不倚賴耶和華去拯救他們。
  • 何西阿運用極為生動的字句去形容以色列與耶和華之間的關係。他形容耶和華為:獅子、豹、母熊、鷹、捕鳥人、丈夫、愛人、父母和青翠的松樹;犯罪的以色列則為:淫亂的妻子、倔強的牛、網羅、火爐、沒翻的餅、無知的鴿子、翻背的弓、不結實的禾、遲出生的嬰孩。至於以色列的懲罰,何西阿形容她要消失如:早晨的雲霧、速散的甘露、風吹去的糠粃、騰於窗外的煙氣及水面的沫子。只有用這些形象鮮明的言辭,才可以將神對祂所造之民所存的怒氣,那種沸騰的程度描述得淋漓盡致,但千萬別忽略了怒氣背後那份深厚的愛。本書的敘述是先審判後復和,正好帶出怒氣與愛的關係。最後在第十四章,更用愛的呼喚來作結。
  • 究竟以色列哪些行為不忠貞呢?留意本書數度提醒以色列,是耶和華領她出埃及,目的是給以色列知道耶和華掌管萬邦,而且是祂建立以色列國。所以投靠埃及等別國去對付亞述,就是不信靠耶和華。聖經的意思是,忠貞的關係要認定立約之主於家國之事亦有主權。在宗教上,以色列稱一個木做的偶像為耶和華,因此何西阿呼籲以色列:「撒瑪利亞啊,耶和華已經丟棄你的牛犢;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他們到幾時方能無罪呢?這牛犢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撒瑪利亞的牛犢必被打碎。」(八5~6)更甚的是他們竟以為生活所需是其他神明如巴力所供應:「她不知道是我給她五榖、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銀;她卻以此供奉巴力」(二8),將偶像當作耶和華神來敬拜或跪拜外邦神都是不忠貞。
  • 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六2),後來與其他經文一起,在新約被視為「照聖經所說,基督在第三日從死裡復活」的舊約理據(林前十五4)。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