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要用有限的字數來清楚說明這卷長六十六章、內容極其豐富的書,確是一大挑戰。一般讀者看完六十六章已是很大的成就,遑論要找出當中震撼人心的信息並牢記於心。
  • 不論是猶太人的傳統還是基督徒的傳統,以賽亞書都是一卷相當重要的書卷。
  • 對猶太人來說,這書是希伯來聖經中「後先知書」裡的第一卷,其中第四十章更是他們在亡國期間經常閱讀的,因為內中安慰和寬恕的信息,正是他們心靈的渴求。此外,更有猶太人於每年傳統的贖罪日誦讀第六十一章,宣告釋放和禧年。書內採用耶和華「造新天新地、在沙漠開江河」等字眼,對猶太人來說是第二個出埃及的預表。還有卷末萬國流歸錫安的圖畫,更是每個以色列人所引以自豪的。
  • 對基督徒來說,這書尤其重要。在新約之中,除詩篇以外,被引用最多的就是以賽亞書。新約多個作者都看到,五十二章13節至五十三章12節跟主耶穌有密切的關係。所有福音書都認定,施洗約翰就是以賽亞書第四十章裡那一把在曠野呼喊的聲音。主耶穌在會堂宣講時,亦引用第六十一章來宣告祂的事工;保羅就引用第四十二章來看他自己的呼召。再者,新約裡「福音」一詞,更有可能是源於以賽亞書裡「報好信息」這個動詞(五十二7和六十一1),說明神作王伸張正義。
  • 老實說,我們讀以賽亞書,很難不受新約對此書的解釋所影響。不過,即使這樣,我們也要了解這書卷本身有何重要的信息。
  • 首先,以賽亞書清楚說明神的獨特之處,祂是「以色列的聖者」。這一個稱號在整本舊約一共出現三十九次,而單在以賽亞書就有三十三次!全本聖經有兩次採用「聖哉!聖哉!聖哉!」的三重宣告,一次在新約的啟示錄,另一次就是在以賽亞書。
  • 耶和華之所以為「聖」,因為祂截然不同。書中多次提到只有祂是神,在祂以外沒有別神。更有數次以諷刺的語氣來比對假神與耶和華神,前者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後者則是獨一的真神。全書以傳統的猶太人觀念來介紹耶和華的絕對主權:祂叫人死,也叫人活;祂責打,祂也拯救。
  • 耶和華之所以為「聖」,也因為祂在道德上、在倫理上絕對正確,也行正確的事。祂充滿憐憫、慈愛、良善和信實,行為正直,因此祂的子民要有同樣的生活見證。
  • 其次,以賽亞書亦重複控訴神子民的失敗。他們不肯信靠耶和華,反而投向偶像,又不行公義,以致神使他們心眼不開,且將他們交在異邦手中。本書比較兩位同樣受亞述王國威脅的猶大王亞哈斯和希西家,用極相似的描述(見七3和三十六2),來表揚希西家對神的倚靠。然而,在轉向巴比倫王一事上,希西家不能堅持他對耶和華神的倚靠,再度顯出神子民的失敗:每當面臨家國命運的重大時刻,以色列王往往尋求政治上的庇護,寧願討好拜偶像的大國如亞述和巴比倫,而不敢堅定倚靠「以色列的聖者」──「萬君之耶和華」。
  • 再者,以賽亞書給人帶來「安慰」。雖然神審判祂的子民,將他們交給列國,卻不會棄絕他們!這就是以賽亞書裡「餘民」的觀念,這個觀念支持著被虜外邦的以色列人,他們引頸盼望「第二次出埃及」,神再度引領他們從巴比倫經曠野回到錫安。到那日,神再次在錫安作王,行公義,成為萬民景仰流歸之處。懷著這個盼望的以色列人幾百年來仍「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見路二章)。
  • 以賽亞書一方面秉承以色列人一貫的觀念,將以色列一族看為神的僕人,亦同時持著他們以領袖(例如士師、君王等)表達整體國運的方法,去遙望一位完全忠誠於神的好僕人。怪不得在使徒時期,一個敬畏神的外邦太監亦揣測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3節至五十三章12節「那一個人」是這段所預言的神的好僕人(徒八章)。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