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閱讀雅各書,如果感到有點似曾相識,不用奇怪。很可能你已經留意到本書的兩大特點:
    1. 像舊約的智慧書
    2. 像重聽主耶穌的教導
  • 事實上,本書像一篇論述真智慧的講章多過像一封信,連一般書信的問候語也沒有。就內容來說,「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二26),簡直就是東方智慧書的基礎──智慧是在生活行為上表現出來的。難怪本書處理許多生活課題,例如怎樣處逆境、控制言語、彼此相處和面對貧窮人之道等。
  • 雅各以耶穌在世的教訓為基礎來處理這些問題,舉例說,祈禱要憑信心(一5~6)、愛人如己(二8)、不要論斷(五9)、「是,就說是」(五12)等。
  • 最明顯的是雅各書關心貧窮人的態度和教訓,在在跟隨主耶穌的教訓(可參考福音書有關記載)。當然,主耶穌亦是忠於舊約聖經的智慧,活出神的性情(主耶穌說:「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太十二42〕)。
  • 還有一個「貼士」閱讀雅各書可以參考的,就是這卷書看似散漫無結構,其實是對「被虜散住外邦」的神的子民的安慰和勸勉。一章2至18節道出了全書的重點,大概可以分段如下::
    • 一章2至4、13至15節 現在的困難試鍊,可以是得美善的鍛鍊,也可以是跌倒的危機
    • 一章5至8、16至18節 勝過試探的人便得神的智慧
    • 一章9至11節     神眼中的地位高低與世人的眼光正好相反
  • 因此信徒若在困難中,要學效當年被虜的以色列人,認清楚只有堅忍持守神的道生活,才有重見光明的一天。當逆境過去,也不要自高,忘記是因為神,被虜的才得以歸回應許之地。從這個角度看,就容易看見一章10至11節其實是對以賽亞書四十章6至8節的迴響:「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以賽亞書先知則對被虜的以色列人勸勉說:「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四十8)以賽亞書第四十章開始,正是神安慰散住在外邦的十二支派的信息。
  • 三章1至12節是聖經中論到舌頭最著名的章節。其實一章19至20和26節,已提到控制舌頭是多麼重要。四章1至12節所描寫的「爭執」,正好顯示言語衝突的影響。五章12至18節是發誓和祈禱的教訓,也是跟控制舌頭有關,教導的方向絕對與舊約智慧文學一貫(參考箴言便知一二)。
  • 雅各將舌頭的問題安排在弟兄姊妹的生活教導這個段落,對今天的信徒有很大提醒。加上書中對貧富相處之道的教訓,可以清楚看見雅各相當關注信徒群體的相處,而不是單單教導信徒個人「修煉」,獨善其身那麼簡單。神的教會,必須減少紛爭,竭力追求和平合一。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