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基督徒從哪裡可以找到「新約」一詞呢?當然,在新約聖經的路加福音、哥林多前後書和希伯來書都可以找到。但在舊約,又在哪裡出現呢?答案就是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1節。
  • 跟所有先知的宣告一樣,耶利米書既預言審判,同時也帶來盼望。
  • 共有五十二章的耶利米書,當中很大篇幅是神的講話(「神諭」Oracles),還有不按時間次序出現的故事式敘事,篇幅跟「神諭」差不多。粗略來說,首二十五章是針對耶路撒冷的神諭,第四十六至五十一章則為指責列國的神諭;中間的敘事談及未來的盼望(二十六~三十六章)和耶路撒冷被毀(三十七~四十五章);最後一章則是結束。
  • 閱讀首四十多章時,總會注意到一個重複出現的三角關係:耶路撒冷(指猶大,神的子民)、埃及和巴比倫(或迦勒底人),這個三角關係是組織和認識耶利米書信息的關鍵。
  • 埃及是猶大國以南的超級大國,巴比倫則是北方另一強國。面臨巴比倫大軍壓境,耶利米給猶大諸王的信息:若要存活就要投降被虜往巴比倫,倚靠埃及必定致死。從人的角度看來,這個信息真是愚不可及,難怪耶利米在猶大國的遭遇如此坎坷。歷史一再顯示神的子民拒絕聽從神的先知,終於導致耶路撒冷淪陷。
  • 若能明白為甚麼神的子民會有這樣的反應,對認識本書的信息有指導作用。他們錯誤地相信,無論他們的罪孽有多深重,依然會擁有保障耶路撒冷不致失落、永不搖動的靠山──聖殿。從他們三次重申「耶和華的殿」(七4),足以反映他們的態度。他們不知道他們的過犯和不忠,已將聖殿變作「賊窩」(七11)。這裡預見了六百多年後,主耶穌對希律所建的聖殿的態度。
  • 讀耶利米書幫助我們領會「忠誠」在耶和華神與祂的子民之間的關係是多麼重要。像先知何西阿,耶利米用形象化的「妓女」來控訴猶大不貞。耶和華本應是他們獨一的神,而不是眾神中的一位。這個教導與摩西的教導同出一轍。一如摩西在申命記勸誡以色列人的祖宗不可既敬拜耶和華又拜巴力毗珥(申四3),耶利米也是這樣指摘他的人民,甚至借用摩西「心受割禮」的說話(申十16,三十6;相應耶四4,九25)。最後,三十一章31至34節宣告神與民立「新約」,且將律法「刻在心內」,來對比摩西「刻在石版上」的「舊約」。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和希伯來書第八章,更將這對比應用在基督徒身上。
  • 耶利米先知的「新約」的應許,堅立了耶和華在祂真子民心中所作的更新變化的工作。耶利米就七十年後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出來的預言(二十九10),已成為歷史事實(拉一章)。
  • 身為先知,耶利米不可能只宣告未來的恩福,而不提神審判苦待祂的子民的各國。所以在第四十六章以後,耶利米書列出了神的譴責和審判。多年後,約翰仍繼承著對歷史的這個看法,沿用了耶利米對巴比倫審判的思維。在他所寫的啟示錄內,每當神興起祂的作為,重新乳養祂的子民時,亦會擊殺仇敵,因為惟有祂能按公義作出正義的判決(見申三十二35和羅十二19)。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