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若你當約拿書是一齣「諷刺劇」(irony)來看,就能較容易領會書中的信息。
  • 另一個更佳閱讀約拿書的方法,就是從一個自以為義的猶太人、甚至是一個自以為很屬靈的基督徒的角度去看。
  • 如果能暫時放下尊敬「先知」的心態,就會較容易看到約拿根本沒有悔改。正因為約拿從沒悔改,所以他在魚肚中的感謝詩(二章)令聽者更為嘔心,怪不得連魚也要將他「」出來。
  • 本書作者的寫作技巧相當高。全書可以按照分章的安排來分段。第一與三章開始的語句極為相似,顯示神給約拿第二次機會。中間的第二章是約拿在魚肚中的祈禱,增加讀者對約拿性格的認識。第四章是高潮結局,描述約拿、外邦的尼尼微人及耶和華神相互之間的關係,襯托出耶和華神忠於祂滿有恩慈的本性。
  •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作者選擇尼尼微,這城屬於亞述帝國,而亞述在約拿時代是以色列人的死敵。本書結局時,死敵逃過了神的審判;但先知約拿怎樣回答耶和華的問題,讀者反而不得而知,手法極為懸疑。
  • 從第一章開始,作者就已經介紹約拿是一個不聽神呼召的逃兵先知。尼尼微城明明在東,約拿卻向西面的他施逃走。作者用幽默諷刺的筆觸,描寫風、海、船,魚都像有人性似的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本該聽命的以色列先知(「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一9〕)反而堅決抗命!更可悲的是,本來「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一5)的水手,在本章結局時卻因「大大敬畏耶和華」 (一16)而得平安;本來說自己「敬畏耶和華」的先知,卻每況愈下,掉入深水,下到魚肚裡。這不是諷刺還是甚麼?
  • 在第二章,這種諷刺的效果推到另一個高峰。神並沒有放棄使用這位以色列先知,所以,安排約拿在魚肚內。約拿在魚肚內作甚麼呢?禱告。第二章記載了約拿的禱文,只是全篇禱文很清楚沒有一句「對不起,我錯了」的認罪說話。這篇禱文,是抽取詩篇不同的篇章而織成的感恩詩。約拿認為自己是一個義人,遭仇敵迫害,但相信神會拯救他,所以感謝讚美神。這篇禱文,在缺乏認罪悔改的前提下,怎能切合書中的「劇情」呢?約拿的言辭不是正像一個死不悔改、自以為是的人嗎?最後,魚將他「吐」出來,作者用「」這個字,相當富猶太人本色。因為舊約聖經用「」字,總是在負面的情況下(例:利十八25、28,二十22;伯二十15)。
  • 第三章好像是將第一章的呼召重複一次。事實上,第一章中那些敬拜別神的角色,今次轉由「大惡」的尼尼微人重演。這些尼尼微人從上至下,由人及畜,很清晰都有悔改的表現,因而蒙神寬恕不降禍。至此,所有出了場、本該死亡的角色,都因認罪悔改,更新了他們對耶和華神的認識,偏偏只有約拿先知沒有甚麼反應。作者是否安排約拿在第四章結局時悔改呢?
  • 第四章描述神的安排,手法有點像第一章,兩處均指出神安排被造之物(例:風、浪、魚、日、樹、蟲)去達成祂的旨意──去教訓以色列的先知。究竟先知是否領受教訓悔改呢?不幸,在全章中不發怒氣的是放過尼尼微人的神;相反,大發怒氣的是想尼尼微城滅亡的先知約拿。先知說他知道耶和華有豐盛的慈愛,必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然而從他的反應來看,他是否單單懂得背誦舊約,而不能將知識化為行動?本書以問題作結,彷彿在邀請讀者填上答案。
  • 閱畢全書,如果以約拿代表以色列全國人民,或代表耶穌時代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甚至代表今天不外展的教會,相信書中的信息會變得更為尖銳。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