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這封書信只有一章,是由一位自稱是「雅各的兄弟」(1節),但不是使徒(17節)的猶大所寫的。傳統認為這位猶大便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的兄弟(太十三55)。
  • 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勉勵信徒,面對假教師學說的衝擊,仍然要堅守聖潔的生活。
  • 信中有許多假先知的資料:他們在基督徒群體當中(4節);參與愛筵(12節);常以夢為傳達啟示的途徑(8節);以自由為放縱情慾的機會(4、16、18節);活像禽獸(10節);像所多瑪、蛾摩拉那樣道德破產(7~8節);自大拒絕權威(8節);常挑起爭端(16節);使基督徒群體分裂(19節)。作者特別關注信徒竟然容許假教師在他們中間,導致多人受影響(23節)。
  • 猶大相當著緊信徒明白假教師的底細,也極之尊重舊約和其他猶太人的古代傳統。他用了舊約兩個例子,分別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和所多瑪、蛾摩拉城遭天火燒毀,還有猶太人傳統中違命的天使(5~7節),警告讀者這些假教師的下場同樣會被神審判。
  • 此外,又引用偽經《摩西升天記》(約一世紀著作)中米迦勒跟魔鬼的一段對話為例,指出假教師藐視權威不合體統。
  • 猶大看重舊約,也可以從他用三個舊約人物(11節)為例看得出來。目的是要信徒提高警覺,假教師的行為跟該隱、巴蘭、可拉無異。
  • 以三個舊約人物為例之後,猶大又用四個常見的大自然現象:無雨的雲彩、沒有果子的樹、湧出沫子的狂浪和流蕩的星(12~13節),說明假教師的教導沒有意義,一無所用。
  • 最後又引用另一本舊約偽經《以諾一書》(約公元前二世紀著作),指出預言已提及這些假教師及其必被審判的下場。
  • 猶大提出信徒要在假教師、假學說的影響之下自保,最要緊的是讀經禱告(20~21節)。又勉勵信徒自保之餘,要帶著警醒的心,盡量搶救一些受假教師迷惑的人(22~23節)。
  • 猶大書有一個猶太人很傳統的理念,就是人的責任與神的工作可以並存,並無矛盾衝突。所以猶大既規勸信徒造就自己,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20~21節),旋即提醒其實是神保守他們不致失腳(24節),巧妙重複「為耶穌基督保守」(1節)的理念。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