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若將利未記抽離神揀選及裝備選民的宏觀計劃獨立去看的話,這並不是能夠激勵人的書卷。但若視之為創世記及出埃及記的延續,是耶和華和以色列人立約關係的一部分,感受便會不一樣。
  • 利未記的開始是出埃及記的結束,神與摩西相遇,吩咐他跟以色列人說話,全書用「耶和華對摩西說」等句子來分段。出埃及記以造會幕各部分詳情作結,而利未記的開始則關乎在會幕的各種獻祭及祭司的職責,首尾銜接。
  • 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本來是拜外邦神的埃及人的奴隸,怎會懂得跟耶和華神及同胞相處,維持盟約的關係?利未記就為這班從沒有自治經驗的人民,建立一個根基,教導他們怎樣敬拜神及愛鄰舍。
  • 以色列人與神立約給他們帶來一個責任,以色列國、以色列民是神的代表,所以神重複吩咐以色列人要聖潔,正如祂是聖潔的。因為神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以色列人便該存敬畏順服的心活在祂面前。利未記指示他們正確的規範,如何預備各項祭物和獻祭。特別要留意這些預備的步驟佔了很大篇幅,反映這些要求所著重的是,調校以色列人親近事奉神的態度。書中提及的獻祭不是所有都是為了贖罪,當中有些是禮物,有些是神人相交團契時供人享用,亦有些是為修補破裂關係而獻的。各項獻祭,均環繞著「關係」這重要的觀念。
  • 關於潔與不潔之物及潔淨的規定,這部分的重點是要人明白在聖潔的神面前,潔淨是必須的。我們無法完全了解界定潔淨或不潔淨的準則,相信是基於多種因素,例如拜偶像和飲血是迦南人的宗教儀式,神的子民一定不可以沾染;有些吩咐則可能是基於衛生理由。
  • 要像神一樣過聖潔的生活,並不限於宗教活動。利未記還教導以色列人彼此之間應有的關係和正確的相處之道,要滿有公平和憐憫。因此書中多次提及安息日、安息年及禧年等規定,目的是強調「安息」這觀念。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