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路加福音的作者實在是語文和敘事大師。他用當時撰寫世界歷史大事的筆法,描寫耶穌降生在世界這個大舞台(見二1和三1~2);又將耶穌復活後持續的工作,透過祂的靈──聖靈──的工作勾畫出來。聖靈的工作跨越了國界,直攻至世界的中心(羅馬),這部分將在路加福音下集──使徒行傳才記載。閱讀路加福音,若能同時參考使徒行傳,會有更全面的認識。
  • 路加福音首要關注的是,以耶穌的事工來證明神的信實。因為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拯救失喪的子民,包括「以色列」和外邦人,所以經常出現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的信息,失喪的人往往以當時社會上被唾棄或飽受病患殘障之苦的人作代表。路加的意思是以色列中被藐視遺忘的,正是大衛要來尋找牧養的羊群。因此,路加福音開始時充滿遙指大衛的字眼,顯示耶穌像大衛一樣坐在王位上。在描寫耶穌的事奉時,則逐漸流露像大衛那樣的牧羊人本色,畢竟歷史上的君王大衛本來就是牧羊人。
  • 路加福音能讓讀者一窺神尋找失喪者的心情,中文翻譯為「必須」這個字眼,多次用來表明耶穌的事奉是要成就神救恩的計劃。不用逐一細看這個字眼出現的地方,只要留意四章43、九章22、十七章25、二十二章37、二十四章7和44節,便能掌握神定意要拯救世人這個重點。
  • 路加除了著重聖父的旨意透過聖子的事奉來達成之外,亦十分著重聖靈的工作。只是使徒行傳有關聖靈大能的記載相當大量和突出,因此我們往往忽略了聖靈的作為在路加福音亦佔一席位,這是不太健康的。一開始,路加已經指出聖靈在耶穌成孕一事上不可或缺(一35),在耶穌受洗時又降臨在祂身上(三22),後來更領祂到曠野受試探(四1)和膏立祂去傳福音(四18)。只要看彼得在使徒行傳的說話:「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徒十38)便知道路加多麼看重聖靈在耶穌生平事蹟上所扮演的角色。所以閱讀路加福音時著眼於聖靈的工作是錯不了的,而四位福音書作者,也只有路加指出神會賜聖靈給祈求祂的人(十一13)。
  • 路加福音也特別注重禱告,只有這卷福音書刻意記載耶穌在禱告,也是有關禱告的教導最多的一卷。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