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馬可福音是三卷「符類福音」(即太、可、路)中最短的,當中大部分記載也出現在馬太和路加兩卷福音書。
  • 很多英文譯本(例:NIV)清楚指出,根據較可靠的手抄本資料,馬可福音原稿很可能在十六章8節就結束,沒有描述耶穌復活,只是以一個空墳墓邀請讀者猜測這個懸案的結局。
  • 因為篇幅短,敘事步伐相當急速,往往像連珠砲一樣將耶穌的行動由一幕帶到另一幕。中文聖經未必翻譯出每個表達「急速」的字眼,但經常看見「又」「一出會堂」「又進」「又出到海邊」等,像是沒停似的。
  • 縱然步伐急速,馬可的記載亦帶出耶穌與人群的交往,由起初各式各樣的人物,逐漸收窄至一般群眾、門徒和反對祂的勢力。
  • 八章22至十章45節高度密集記載耶穌對門徒的教導。然而,讀者會看見門徒好像不能理解主的道理。
  • 最終,耶穌因為敵對勢力加害,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付上寶貴的生命。即或如此,祂死時被稱為「猶太人的王」(十五26)。
  • 在馬可筆下,耶穌是那位要來作王的彌賽亞,卻要受苦受死,在世時更要隱藏身分。彌賽亞的意思就是「受神膏抹而設立的」,不一定是君王,舊約沒有清楚指出作王的受膏者會為眾人死。彌賽亞本來不應暗地裡做事,不敢讓人知道身分,奇怪的是馬可三番四次記載耶穌吩咐不同對象不可暴露祂的身分:鬼(一25、34,三11~12);群眾(一44,五43,七36,八26);門徒(八30)。馬可想帶出耶穌是那位要為民眾捨命的君王,但沒有人識透這個身分,連門徒也不能(八27~33)。事實上,一世紀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沒有一個會接受死在十字架上的彌賽亞君王!
  • 馬可認為,如果讀者明白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便能識透上述隱藏的信息。所以在重要環節(一2~3,四10~12,七6~7,九48,十一17),馬可總是清楚引用以賽亞書或隱指以賽亞書(賽五1~7,六9~10,五十三7和五十六7)。
  • 彌賽亞君王要為邪惡世代受苦受死的觀念已經使人難以接受,馬可福音還有一個令人詫異的地方,就是原來門徒要跟耶穌同一命運!馬可第一次記載耶穌訓示作門徒的要訣是八章34節:他們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背十字架」的意思在第31節耶穌預言自己的遭遇時已說得一清二楚。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