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本篇主要論及馬太福音,但同時亦涉及其他兩本「符類福音」(馬太、馬可、路加三本福音書有相似的地方,故稱為「符類福音」)。
  • 三本福音書同樣沒有在書中說明作者是誰,馬太、馬可、路加的名稱是傳統加上去的。
  • 三本福音書都循著同一個故事大綱,講述故事的中心人物耶穌的事蹟。由耶穌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方開始為人所認識,進而漸漸受群眾歡迎;至獲一班核心門徒緊緊跟隨;到激怒一批宗教人士,群起反對祂;最後死在耶路撒冷有權有勢的人手上。
  • 除了馬可福音比較隱晦之外,三本福音書都提到耶穌復活。
  • 三本福音書都談及耶穌從猶太人當中開始工作,其後也服侍外邦人。
  • 更特別的是,三本福音書都從以賽亞書所描寫的那僕人的角度,來理解及詮釋耶穌的事蹟:
    1. 施洗約翰對耶穌初出來事奉的介紹-----以賽亞書第四十章
    2. 耶穌的受苦受死-----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3至五十三章12節
    3. 以色列人頑梗不信-----應驗了以賽亞書第六章「心硬」那一段話(留意路加福音的下集使徒行傳結束時,保羅說的那番話,是關於在羅馬的猶太人的)
    4. 最終傳福音給萬民-----呼應以賽亞書的主題(賽五十六6~8,六十六18~21)
  • 留意馬太福音是新約聖經的第一本,緊接在舊約之後。本書一開始便視耶穌的生平應驗了舊約預言。
  • 馬太編排耶穌的教訓時,似乎將耶穌塑造成另一個摩西,按正意解釋神的律法書。當中的五大段教訓(對比摩西五經),均以類似的說法(「當耶穌講完之後」)分隔(七28,十一1,十三53,十九1,二十六1)。這些教訓附在事蹟之後,所以每個段落,既有故事,亦有教訓。由此說明神主權的介入,透過神所膏立的彌賽亞引進祂的國度。
  • 無庸置疑,馬太福音有極濃厚的猶太傳統,福音的起頭和結尾均指出耶穌是猶太人的王(二2,二十七37)。此外,耶穌常常應驗舊約的預言。
  • 馬太福音還有另一條主線:外邦人將被收納為神的子民。在卷首耶穌的家譜中有五位女士的名字(女士在家譜出現已是妙筆),其中四位就是外邦人。
  • 耶穌在加利利的事工,馬太用以賽亞書第九章「外邦人的光」來形容。
  • 本書結束時,耶穌的大使命是朝向「萬民」的(二十八19~20)。從大使命這個角度,並上下文來看,馬太極可能視馬太福音為門徒訓練的手冊,裡面正包含了叫人要遵守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