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本書在十二先知書中排第七,跟俄巴底亞書是十二卷書中唯一不是針對以色列人的兩卷。所以,先知處身的歷史時刻就顯得更為重要。這段時期的描述,可以在列王紀下第十七至二十三章及歷代志下第三十三至三十四章找到。
  • 有三點事實對理解那鴻書的信息有幫助:(1) 那鴻作先知的時候,正是亞述國勢的顛峰期(一12),剛擊敗其勁敵埃及(三8;約公元前663年)。(2) 亞述對待被擊敗國家的手段相當毒辣,包括趕盡殺絕和舉國遷離以致文化失落(見王下十七3~6、24~41)。(3) 那鴻宣告預言的時候,猶大國的君王(瑪拿西和約西亞)均是亞述的附庸國的君王。這樣看來,那鴻先知所作的是冒大險,他的言論在猶大國中亦一定不受歡迎,因為「政治不正確」(politically incorrect)。惟有從耶和華的角度,才能這樣宣告。
  • 那鴻秉承了眾先知的傳統,堅信亞伯拉罕與神所立的約,本著「咒詛你的我會咒詛」(創十二3)這應許,直言耶和華神不單是以色列人的神,也是「萬民」的主宰。
  • 不能忽略亞述本身該受神審判的行為,包括:拜偶像(一14)、殘害列國(三4、19)以及為私利而盡情剝削(三16)。
  • 先知那鴻的信息提醒讀者,神是良善和拯救人的,然而,祂的公義和審判與祂的仁愛並立。首八節形容耶和華是全宇宙的主宰、大能的戰士(一4~5),要向仇敵報復(一2、6、8),對屬祂的人卻滿有恩典和慈愛(一3、7;極像出埃及記)。
  • 有一點特別值得留意:希伯來聖經的原文是用梅花間竹的手法來寫,且隱去直指那國。本來不讀到一章15節,不會看見「猶大」;同樣,不到二章8節,「尼尼微」也不會出現。可是譯者為了方便讀者,預早將「猶大」和「尼尼微」的身分暴露,以免混淆(例:早在一8;英文譯本NIV也是如此)。若想一口氣看耶和華給猶大的安慰,可抽出一章12至13、15節和二章2節來讀。想看審判尼尼微的話,可看一章9至11、14節和二章1、5至8節。二章3至4和9至10節,則描寫耶和華所派的勇士──巴比倫國的兵馬進攻亞述的情景。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