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若閱讀利未記已經是一項挑戰的話,民數記更能使毅力少一點的人望而卻步。不是嗎?記載這麼多人物的名字究竟有甚麼作用?
  • 民數記是摩西五經(創至申)的一部分,記錄神如何實現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 在出埃及記,神把以色列從為奴之家釋放出來。
    • 之後,神頒布律法給以色列,並教導他們在曠野漂流時如何過聖潔的生活。出埃及記其中數章及全卷利未記就是講論這一點。
    • 神與人的約,其中一點是關乎「應許地」,民數記就是記敘以色列人向應許地進發。
  • 在古時,計算人口其實是為作戰而數點軍隊。要取應許地就必須作戰。在出埃及記,以色列人無須打仗;但在民數記,神要他們參與戰事。兩次核點人民數目──一次在卷首,一次在卷末──分別記錄第一代及第二代以色列人,在進入應許地之前的準備。兩次數點之間的篇幅,則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一代如何回應神的挑戰和死在曠野。
  • 因為第一代的失敗,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數十年。所以民數記記錄了有關律法和對祭司本分的要求, 好讓第二代在曠野,神在人中間時,能恰當地敬拜及合宜地生活。
  • 民數記沒有美化以色列人的歷史,反而重複指出以色列人終日違抗神及祂所選派的領袖。沒有人讀完這卷書後會不確信神的子民是硬著頸項的一群。民數記的事蹟是後來不信世代的預表。縱使如此,摩西五經繼續指出神的應許並不因此而落空,祂不會對亞伯拉罕失信。在民數記結束時,第二代的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率領下已經在應許地門口,約旦河的對岸了!約書亞及迦勒兩位領袖是唯一生還的第一代以色列人,這是因為他們信靠神的應許,遠超過懼怕眼前的困難。歷史證明了他們的信念正確,他們所屬的以法蓮 (十三8) 和猶大支派 (十三6),日後分別成為以色列歷史上的北國(以撒瑪利亞為首都)和南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領袖。
  • 首次核點人數及各支派如何安營的記載,所看到的是一支軍隊的圖像,如何紮營及準備前進。在各支派中間是神所住的會幕,這圖像幫助讀者明白各種潔淨禮儀及利未支派所定的規矩為何那麼重要。耶和華神在出身奴隸所組成的軍隊中實是配受敬畏。
  • 書中記載了一件奇事──一頭會說話的驢和一位拜外邦神的先知宣告祝福。這真是諷刺!即使以色列人走上拜偶像之路,神仍然堅守祂的應許。就算是從一位拜外邦神的先知口中出來,神還是要宣告祂賜福給以色列人的說話。難怪保羅在羅馬書,面對以色列同胞命運的問題時,因為看透舊約事蹟而提出正面的答案。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