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巴底亞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想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常常讀聖經,最好的測試方法就是要他找出舊約中最短的一卷書。事實上,十二先知書中排行第四的俄巴底亞書只有一章,的確是非常容易遺漏的。
  • 這本小書的信息並非針對以色列(雅各),而是他的哥哥以掃(以東人的先祖,創三十六43)。從雅各騙取了兄長的長子名分那天開始,以撒給雅各的祝福便成為這兩兄弟之間仇恨的起源:「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創二十七29)
  • 當巴比倫侵襲南國猶大(王下二十五章),以東便乘機向兄弟以色列行惡,奪取猶大土地,甚且俘虜逃難的猶大人。
  • 因為以東咒詛以色列的緣故,耶和華將咒詛報應在以東頭上。「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可見這是「以眼還眼」的審判(15~18節)。本書告訴讀者,耶和華必會守約,實現祂的應許;同時,耶和華是萬王之王,祂的統治權並不限於南國和北國。
  • 留意本書開始那數節,跟耶利米書四十九章14至16節很相像,極可能是俄巴底亞向他的聽眾重述耶利米的預言。這班人已經歷過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這段歷史,對這些預言自然有更深刻的體會。此外,第5至 6節跟耶利米書四十九章9至10節的內容也相同。
  • 詩篇第一三七篇提供了一些資料,有助我們明白俄巴底亞書多一點。詩人向神呼籲:「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詩一三七7)可見以東對以色列的積怨何其尖銳和明顯!
  • 歷來他們都是這樣對待以色列,遠至出埃及之後往迦南途中,以東就拒絕讓以色列通過他們的國境(民二十14~21)。
  • 因此,聖經責備和審判以東的信息較對其他民族多(例:賽二十一11~12,三十四5~15;耶四十九章;結二十五,三十五章;摩一章;珥三章;瑪一章)。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