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腓立比書有:
    • 保羅書信中最激勵的說話:「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三8)。
    • 對基督道成肉身最直接和尊崇的描述:「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予父神」(二6~11)。
    • 保羅書信中唯一指明教會職分的收信人:「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一1)。
    • 令人意想不到,看來很瑣碎的勸勉:「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四2~3)。
    因此,很難分辨這封信到底是側重教導教會生活還是教義。
  • 首先要知道的是古時「友情」的觀念。真正的朋友互利互惠,意思是有付出亦有接受,而且有共同目標和敵人。保羅就是用「朋友」的身分寫信給腓立比教會。一開始便提到他們與保羅在福音上同工(一3~5,四15);他們是唯一保羅肯接受其資助的教會(四15);他們亦是保羅所親愛的(一8,四1);保羅的敵人亦是他們的敵人(三1~4、17~19)。
  • 其次是朋友之間的信件,如果其中一方的道德素養較高,信中往往會有勸勉,最常見的是以「榜樣」為勉。二章5至11節提及基督的一生,就是勉勵受信人以祂為「效法」的榜樣,也是保羅特別提及自己人生經歷的原因(三4~14)。「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三17),這個目的就越發明顯。
  • 第三是腓立比城的背景。腓立比是軍事殖民地,是羅馬帝國第一位大帝奧古斯都(Augustus)賜給敗將居住的地方,更大方地給予他們羅馬公民國籍。所以腓立比人視羅馬大帝如主和救主,且以身為羅馬公民自豪(對比三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的信徒要在效忠羅馬大帝的城市,顯出對基督的忠貞,受到攻擊是在所難免的。因為保羅已在獄中(極可能是在羅馬的監獄),可說是與腓立比人在同一爭戰之中(一30)。「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一5),就成為了保羅與腓立比人的共同命運,保羅更明確表示這並不在乎人意,乃是神在他們「心裡動了善工」(一6;見二13)。在這場爭戰中所面對的困難,不再是決定信徒是否「喜樂」最重要的元素。因此,整封信充滿了「喜樂」的字句和氣氛(例:一4、18、25~26,二2、17~18、28~29,三1,四1、4、10)。
  • 這封信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教導,礙於篇幅,只能粗略列出以下數點:
    • 二章6至11節的結構類似詩歌,當中有關耶穌基督的描述,告訴讀者早期信徒很早(公元60年左右,主升天後只有三十年)已承認耶穌基督的神性,如「萬膝跪拜,萬口承認」(賽四十五23)的耶和華一樣!
    • 更值得留意的是二章6至11節這麽高深的「基督論」,目的竟然是教導信徒效法主謙卑相處,看別人在自己之上,而不是神學!
    • 保羅表示他一生的價值觀就是「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新譯本》三10);「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更坦言怎樣才算是「認識基督」;對高舉追求神的福氣,不肯受苦的美國土產「健康財富」福音,像潑下冷水一樣。
    • 最後一點對移民的人最適切:不少人以成為某國公民為人生終極或至大目標,或引以自豪的本錢,正如那些擁有羅馬國籍的腓立比人。但原來最吃香的是天上的公民,本乎真正的主和救主:「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三20)。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