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門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這是保羅書信最短的一封,閱讀時最好跟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互相對照。下表列出相關的資料方便參考:

    撮要 腓利門書 歌羅西書
    阿尼西母在歌羅西書也有提到,是腓利門的奴隸。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10~12節) 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裡的人。他們要把這裡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西四9)
    保羅和提摩太在一起。
    亞基布是歌羅西教會其中一位領袖。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1~2節)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西一1)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西四17)
    保羅被監禁,與他一同被囚的有以巴弗、亞里達古。與他在同一個城市的有馬可、猶士都、路加、底馬、推基古、提摩太。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23節)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西四10)
    有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四12)
    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西四14)
    (見弗六20)
    推基古帶信。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西四7)
    (見弗六21)
    可能起碼有四封信同時帶去,但給老底嘉的那封已失傳。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四16)

  • 雖然這封信看來是給腓利門的私人信件,但根據第2節和當時書信的功用,不難想象會在家庭教會中公開閱讀(大有可能是由帶信的推基古負責閱讀,因為他最能夠體會保羅寫信時的情懷)。由此可見教會領袖與家中奴隸,是否相和接納,並不完全是私人問題。
  • 這裡要處理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保羅要求主人腓利門與亞腓亞(一般推論是腓利門的太太,即阿尼西母的女主人),重新接納曾經離家出走的奴隸阿尼西母(10節)。信中沒有提到他出走的原因,從第10節來推測,遇到保羅之後,阿尼西母接受了福音。因此,現在阿尼西母跟主人腓利門他們的關係,多了一層在福音裡的身分。
  • 保羅大可在福音事工這大前提下,徵用阿尼西母,不用著他返回歌羅西腓利門的家。然而,福音的大能在於改變人心,以「愛心」為處事的動力,超於「理」之上。難怪保羅說:「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8節),卻刻意以「愛」掛帥:
    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1節)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5節)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7節)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9節)

    保羅更多處直接向人心呼籲,將「理所當然」的原則放在次要的地位(因為推動力最大的是人心裡的愛):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7節;原文為「心腸」)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12節;「心腸」)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14節;「心願」)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20節;「心腸」)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裡。阿們!」(25節;「心靈」)

  • 這封簡短的信,原來是說明福音改變人心,使關係復和的大能。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