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詩篇的著作時間很長,約在公元前1000年至400年間。詩歌經過收集、編輯、整理成為五卷,跟摩西五經對應。於何時、經何人編纂則不詳,最後成書時間大約在以斯拉和尼希米期間,專供集體敬拜,尤其是歌頌時用,有點像我們現在的詩歌本——每首詩歌的寫作動機和背景不同,但可歸納成不同類別:如佈道、委身、洗禮、聖餐等。
  • 每卷均以讚美耶和華結束,第五卷的最後五篇每篇都有「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哈利路亞),明顯是經過悉心編排。在結尾以「哈利路亞」帶出高潮,反映五卷詩有一個既定的結構。事實上,正道出從大衛開始,在神統治下以色列人的歷史。
  • 第一及第二卷詩篇是有關大衛王的統治,這部分由第二篇開始,直到第七十二篇結束,兩首同屬登基用的詩歌。第二卷更強調神與耶路撒冷(錫安)的君王和聖殿同在。
  • 第三卷反映耶路撒冷淪陷之後,被虜之民的迷惘和痛苦。他們問神「為何」和「要到幾時」,像是神厭棄了祂的子民和受膏的君王。卷末的一篇詩氣氛甚為低沉,甚至神與大衛所立的約亦瀕臨崩潰。
  • 第四卷將情緒從低潮中提升,開始回想摩西的日子,重新提醒人民神在最初的時候已經選擇居住在人中間,而祂絕不會違背自己的信實。對於被虜的以色列人來說,誦讀第四卷可以使他們確信耶和華仍然掌權,終有一天祂會讓被虜之民歸回,這也是卷末的那篇詩結束時所用的字眼。
  • 第五卷反映積極的盼望,是頌讚的詩歌。被虜之民歸回本土,甚至大君王也重回執掌王權(一一○及一一八篇)。卷末的「哈利路亞」是在充滿不利的客觀現實環境中,對神的主權仍充滿信心的表現。
  • 整本詩篇教導歌唱者及會眾這樣的世界觀:神在創造及歷史中,尤其是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不停工作。第七十八、一○五、一○六和一三六這幾篇重溫以色列的歷史和重拾信心,相信神會忠於與他們所立的約。第一篇清楚宣告誓約的關鍵:義人和惡人的分別在於他們對神的律法持不同的態度。第二篇進一步提出有福的義人擁有君尊的地位,因此歷來這一篇都被視為彌賽亞的預言。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