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假如我們可以暫時放下好奇心,不花精力去揣測啟示錄每一隻獸所對應的是哪一個人物,而集中注意力看全書的布局和發展,本書的信息實在有如水晶般通透。
  • 開卷時說明這是一封公開誦讀的信(一3~4),當中有「預言」,即「先知的說話」,目的是讓聽者「遵守」得福。開宗明義說明讀者對本書的反應影響他們的生命。
  • 卷末重提遵守這信上預言的人有福了(二十二7),而其餘的人則有禍了(二十二15,二十一27),因為神公義的審判絕對沒有灰色地帶。最後一章帶讀者回到創世記的伊甸園,那棵生命樹就是最明顯的提示。耶穌就是可以保證這結局的人,回應一章1節「耶穌基督的啟示」。
  • 中間的部分探討怎樣才可以「遵守」這信上的預言,至終得福。全書的中間就是第十二至十四章,第十二章更是全書的神學思想中心,指出基督的降生和勝利(十三章提及歷史背景;十四章則引進餘下的異象)。第十二章把未來的事當作歷史來看,一方面解釋聖徒現今受苦的原因,另一方面保證用生命為主作見證的人最終必然得勝(十二11)。教會必須持這樣的歷史觀點,因為地上所發生的事,不能跟天上的事脫鈎。
  •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得勝」這個字眼和觀念。這個字眼經常在本書出現,但出現的語境往往令人難以認同是得勝的表現。除了第十九章末的一段之外,形容基督為「得勝者」(或「勝過者」)的時候,往往說祂是「被殺」或「被殺的羔羊」,死亡竟然是得勝的途徑!此外,也要留意十二章11節對跟從祂的人的要求。由此可見,教會得勝不在乎武力、智慧、策略和恩賜,而在乎在最惡劣的環境中鍥而不捨地跟從基督,「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十四4)和「聖徒的忍耐就在此」(十四12)。
  • 無可否認,啟示錄趣味盎然,有大量「謎語」,讀者渴望猜中是哪一位歷史人物,在甚麼時候出現。當中各種「數字遊戲」更為本書增添了不少懸疑氣氛,甚至到了一個地步,讀者因為過度好奇而忽略了神對人的要求這些重要信息。我們要提醒自己,猶太人「先知的說話」不只是預測,更重要的是,叫神的子民歸回,忠於立約的主。
  • 認識甚麼是啟示文學、全書的結構與內容的出處,能夠幫助我們駕馭喜愛幻想猜測的腦袋。
  • 首先,啟示文學喜歡使用色彩極為豐富、非日常生活所見的意象說明真理。不是說書中的預言將來必定照作者所描述的那樣實現。如果以為將來天上真的是「黃金街,碧玉城」,就是曲解啟示文學。如果駁斥「葉子用來治病」不合邏輯,因為天堂根本沒有病,便是容不下寫實以外的寫作手法。
  • 第二,本書充滿了「七」的系列。除了七個教會之外,各異象也是用「七」的組合來講述,即使在第六和第七兩個異象之間通常有一個大停頓,用以加強最後的效果。這些「七」的系列,不一定按照事實的先後次序來描述,可看作是用另一種描述手法來強調同一件事。
  • 最後,閱讀啟示錄,必須有舊約基礎,因為書中充滿舊約的意象。開始時基督出現的場景取自但以理書第七章;每封致教會的信,仿效舊約先知書以「萬君之耶和華如此說」這樣的風格來開始;創世記的「古蛇」和以賽亞書的「聖哉!聖哉!聖哉!」在本書重現;第十九章最後一役有申命記第三十二章摩西之歌的影子……這一切告訴讀者,約翰在聖靈感動和舊約神的話語影響之下寫成本書。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