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按猶太人的希伯來聖經(舊約)的編排,路得記、雅歌、傳道書、耶利米哀歌和以斯帖記這五卷書被視為一本大書,稱為「五卷」,放在箴言之後,但以理書之前。五卷的書名在希伯來文都是「陰性」名詞。
  • 路得記緊接在箴言之後,這樣編排像是在回應箴言的提問:「才德的婦人」在哪裡?路得記展開新的一頁,教人明白怎樣是有智慧和才德的婦人。
  • 路得記的鏡頭集中在兩個婦人身上,首先是拿俄米。本書雖然以路得命名,但書卷的開始(一1~5)和結束(四13~17)均以拿俄米的際遇為重點。全書講述拿俄米從空虛(一6~22)到盼望(二章),漸漸進入得飽足和得後裔(四章)。使拿俄米得飽足的是書中另一個女人路得。
  • 路得的優點從哪裡可以看見呢?她原本是以色列人的宿敵摩押人(申二十三3),卻選擇跟從以色列的神(一16~17),明智投靠耶和華,活在祂賜福之下(二12)。對比拿俄米另一位媳婦(一章),路得顯得難能可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書藉波阿斯的祝福(二11~12)至後來路得成孕(四13),像神在約中對以色列人的應許一樣。路得更成為大衛王的先祖,名字出現在馬太福音,耶穌家譜內四位女士之列(太一3~6)。
  • 除了拿俄米和路得這兩位女士忠於耶和華、按照祂的律法要求行事之外,本書的男主角波阿斯同樣遵守耶和華的律法,這方面可以從他的行為反映出來:他對別人的祝福(「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予你!』」〔二4〕;「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二12〕);對有需要的人慷慨施恩慈(二8~9、14~18);順服律法的要求,讓另一名至近的親屬優先行使娶路得的權利(三10~12);更在城門口公開交代(四1~12);最後迎娶路得為妻,使她和拿俄米由苦變為甜(四13~15)等等。從這個角度來看,伯利恆城實在是忠於神律法的城市。
  • 本書所描寫的三位主角,其實是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明箴言(本書的上一卷)所說的智慧。簡單來說,就是投靠耶和華,不管際遇好壞仍然要對祂盡忠,遵行祂的律法,以恩慈待人。耶和華一定會兌現承諾,施恩賜福給這樣的人。這個在舊約不停重複的基本信息,在這個像愛情故事似的路得記充分展現出來。尋求智慧的人,無須上天下海去追求。
  • 最後一點很有趣的是,今天念這卷書的人,特別是基督徒,很難會漏掉路得、波阿斯、大衛和伯利恆這幾個名字,當它們一起出現的時候,隱然提醒我們耶和華神如何賜福恩待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如摩押人)。難怪讀到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在伯利恆出生時,眼前總是浮現路得記的這一幕,在祂降生前千多年,神在這個城市已經恩待對祂忠誠的人。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