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雅歌是聖經中一卷非常獨特的書。全書沒有提及神,且用充滿挑逗圖像的詩歌體裁寫成,描述男女之愛和婚姻的貞潔,讀起來有點像劇本,分為幾幕劇,順序演出一樣。
  • 要知道如何將雅歌當劇本看,就要識別當中有多少個主要角色。雅歌主要由三個主角的對白構成,第一個是女主角,第二個是男主角,第三個是「耶路撒冷的女子」——女主角的同伴。配角有牧人(一7~8)、看更(三3,五7)及女主角的兄弟(一6,八8~9)。按照這方法,雅歌的分段如下:
    1. 主角出場 (一1~6)
    2. 第一幕:男女主角共處 (一7~二7)
    3. 第二幕:期望、邀請及夢想 (二8~三5)
    4. 插曲:男主角與所羅門王的對比 (三6~11)
    5. 第三幕:景仰及邀請 (四1~五1)
    6. 第四幕:夢想及尋覓 (五2~六3)
    7. 第五幕:愛的甘甜 (六4~八4)
    8. 結幕:至死不渝的愛 (八5~14)
  • 讀過雅歌的信徒都會覺得,文中很多男歡女愛的描述過於露骨,有點不知羞恥似的。教會歷史不乏將其昇華,以靈意解經來避免不雅的解釋。早於公元550年,教會會議決定嚴禁按字面來解釋雅歌。然而,若按照神設立一夫一妻坦誠相愛這角度來看,神將亞當夏娃放在園子裡(創二8),正是要二人成為一體。是神將夫婦親密的性愛放在神聖的婚姻關係之內,所以即或赤身露體,也不用覺得羞恥(創二24~25),反而說明互相委身、彼此忠貞的美。
  • 究竟書中的男主角是不是所羅門王,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固然有意見認為三章6至11節的男士是所羅門王,但也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寫作手法,用所羅門來對比男主角罷了。
  • 書拉密女」(六13)一詞,有人認為意思是「所羅門太太」,但專家對此還未能達成一致的看法。
  • 書的標題「所羅門的歌」(一1)所指的是甚麼,難以肯定,因為按照希伯來原文的解釋,既可以解作「所羅門自己所作的歌」,也可以是「獻給所羅門的歌」。然而,就算我們不理會所羅門是否本書的男主角,也能體會當中所表達一男一女忠貞而甜蜜的真愛。
  • (註:在費依和史都華〔G. Fee & D. Stuart〕以後的學者對此書有不同理解,宜多看幾本釋經書再下定論)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