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提多書跟提摩太前後書很多時一同稱為「教牧書信」,因為都是使徒保羅給徒弟的信,教導他們保羅不在時如何帶領教會。正如提摩太一樣,提多獲保羅安排在革哩底島,擔當與現今牧師相若的職任。也許這些書信給人的感覺是為牧者而寫,所以一般信徒不大注意,以致錯過了當中屬靈成長的重要教導。
  • 革哩底教會,跟以弗所教會不一樣,是新成立的。所以保羅首先教導提多怎樣揀選一些成熟的領袖(一5~9),然後才提醒他如何防備假師傅(一10~16,三9~11)。
  • 保羅用了很多篇幅說明牧者應該注意的事情,就是基督徒若趨成熟,便離不開「行善」,而這跟福音的恩典並無衝突。二章1至三章8節,描繪出一個敬虔生命應有的樣式。熟悉羅馬書第十二至十五章的讀者,對保羅如此看重「行善」應該不會感到奇怪,因為他在羅馬書亦堅持「以善勝惡」。所以讀提多書,要留意信中出現的每一個「善」字。
  • 一章5至9節是否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跟提摩太前書三章2至7節為以弗所教會選立領袖的基本條件相當接近。領袖的素質包括要對婚姻忠貞、自制能力高(特別是喝酒、慾念和怒氣)、管理好家庭、性格平和、樂於款待別人等。這些素質固然可以用來幫助提多揀選教會領袖,顯然這些素質也是任何渴慕成為家中屬靈領袖的男士都想擁有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提多書適合男士研讀。
  • 當然,提多所面對的論爭跟今日世界有異,但若留心細聽保羅的勸勉,仍然有合用之處。例如勸勉提多不要浪費時間,討論沒有結果又使教會分裂的題目(三9~10),反而應該將時間用於教導純正的道理,建立眾人(一13,二3)。
  • 就今日教會領袖的致命傷——不道德的關係,保羅毫不拖泥帶水,明確指示提多教導婦女時,要避免「瓜田李下」(二3~5)。
  • 最後,保羅警告牧者和居領導地位的人,絕對不可以放棄神所賦予的權柄,信息至為清晰。保羅告誡提多要本著其所有的權柄教導、鼓勵和責備信徒,如果害怕退縮而不行使這權柄,只會招人輕看(二15)。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