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撒迦利亞書在十二先知書中排第十一,是一卷特別難讀的先知書,因為書中不但有很多象徵性(symbolic)的描述,而且談及未來結局的事。
  • 在舊約中提及神的彌賽亞來臨,本書算是講得較為明顯。本書也是新約聖經作者記錄耶穌言行時,經常回顧的經卷。
  • 先知撒迦利亞與哈該是同時期的人(比較一1的日子和哈該發言的日子)。本書一章1節及七章1節、哈該書一章1節、以斯拉記五章1節和六章14節,都可以找到撒迦利亞事奉的時代背景。
  • 本書雖然難讀難明,信息其實主要環繞著重建聖殿。此外,按照先知傳統,本書同樣涉及「神懲罰犯罪的子民」「審判苦待祂子民的萬國」「先潔淨自己的餘民,再回來住在他們中間」等主題。對於神所差遣來的彌賽亞被殺一事,本書也有特別深入的描述。
  • 撒迦利亞書明顯可以分為兩部分。首八章由八個異象(一~六章)和兩個問題的解答(七~八章)組成。第二部分是兩個有關神回來的神諭(九~十四章)。兩部分同樣是用萬民朝向和敬拜萬軍之耶和華結束(八20~23,十四16~19),應驗了神對亞伯蘭的應許(創十二3)。
  • 八個異象是「夾心式鋪排」:
    異象一 四組有色馬帶入建殿信息(一7~17)
    異象二 建殿的外來阻力(一18~21)
    異象三 建殿的外來阻力(二1~13)
    異象四 約書亞和所羅巴伯領導建殿(三1~10)
    異象五 約書亞和所羅巴伯領導建殿(四1~14)
    異象六 建殿的內在阻力(五1~4)
    異象七 建殿的內在阻力(五5~11)
    異象八 四組有色馬帶入建殿信息(六1~5)
  • 第二部分(九~十四章)的兩個神諭,提及神必會插手猶大和萬國的未來。其中一個重要的共通點就是,神所設立的彌賽亞王來到,卻被拒絕和殺害。
  • 這部分更清晰提及三章8節那位「苗裔」(branch;參賽十一1,五十三2及耶二十三5)。九章9至17節指出錫安的王要回來,十一章7至13節則提到神的牧人竟被羊群以「三十塊錢」棄掉。神所立的王/牧人最終的命運,在第二個神諭講得更清楚:「他們所扎的」(十二10)和「擊打牧人,羊就分散」(十三7)。
  • 神始終會作全地的王(十四9),而彌賽亞的犧牲是為了潔淨人民的罪。「先潔淨,然後神回來永遠住在人中間」這一點,在本書不停出現,不單重建聖殿如此,事奉的大祭司如此,全民也是如此,這也是「歸耶和華為聖」的重點。
  • 撒迦利亞書較多提及以往的先知講論(一4、6,七7、12),又用聯想方法隱隱提醒讀者。舉例來說,一章4節就像耶利米書三十五章15節;二章13節可連繫哈巴谷書二章20節;第十一至十三章提及作王的彌賽亞受苦的情況,像是取材自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3至五十三章12節。相信因為這個緣故,新約記載耶穌受苦釘十字架的經文,多提及本書第十一至十三章和上述以賽亞書那段經文。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