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雅書
作者:陳鴻

「聖經導賞」並不是釋經文章,也不是書卷大綱,只是點出閱讀重點,是我在三藩市播道會教會服侍時,為了鼓勵會友參加每年讀經計劃而寫的。內容主要來自以下兩本書(如果有參考其他著作,文中會列示):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 A Guided Tour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中譯本:《讀經的藝術:瞭解聖經指南》)

  • 當讀到十二先知書中排第九的西番雅書時,很容易會發現以色列先知所傳講的信息非常一致。本書可以看到神審判猶大的不貞和罪惡(一3b~18a,三1~5)、呼籲猶大悔改(二1~3)、審判列國(二4~15)和向忠誠的餘民發出復和的應許(三9~20)。
  • 雖然這樣說,本書實在難像一般記述文那樣去理解,因它的體裁是結構相當緊密、前後呼應的夾心詩(解釋見下文)。
  • 在進入經文之前,首先要留意的是先知處身的時代背景。一章1節顯示西番雅來自耶路撒冷,而且極可能有王室血統,所傳的信息是要支持猶大國最後一位好君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大致上,他所處的時代可參考列王紀下二十二至二十三章和歷代志下三十四至三十五章。
  • 基本上,耶路撒冷在宗教上沒有對耶和華從一而終,在社會公義上也沒有忠於耶和華的教導,若不悔改進行改革,「那日」便會很快臨到。屆時,猶大跟惡人都會在受審判的行列。
  • 在經文結構方面,《和合本》沒有按詩歌體裁的格式來排列,閱讀起來有點困難(不過《和合本修訂版》已經重新編排)。但只要記著下面所提示的「夾心式鋪排」,一定會有幫助:
    I 神審判猶大,再加上哀哭(一2~18)
    II 神審判列國(二1~三8)
    III 神救贖餘民,再加上歡呼(三9~20)
  • 如果仔細一點看, I(即 一2~18)審判猶大的這個段落,也有一個夾心式鋪排:
    一2~3 對全地的審判:除滅萬類
    一18 對全地的審判:燒滅全地
  • 用同一個方法,將I和II均納入「審判」底下來看,會發覺一章2至三章8節也有下列的夾心式鋪排:
    一2~3 對全地的審判:除滅萬類
    三8 對全地的審判:燒滅全地
  • 集中看II(即二1~三8)審判列國的這個段落,又可以看到下列的安排(用按詩歌體裁分段的聖經如NIV可以看到):
    二1~3 呼籲悔改
    二4~7 對非利士 (用了九句)
    二8~11 對摩押/亞捫 (用了九句)
    二12 對古實 (用了一句)
    二13~15 對亞述 (用了九句)
    三1~5 對耶路撒冷 (用了九句)
    三6~8 拒絕悔改
  • 再往下看III(即三9~20)這個段落,也可以看到分為三小段的夾心式鋪排:
    三9~13 用申命記的字眼潔淨餘民(見申二十八~三十章)
    三14~17 歡呼聲遍城
    三18~20 再用申命記的字眼召集得榮耀的餘民
  • 短短三章經文表明了耶和華神對罪惡和萬國的審判,包括猶大在內。但也維持了自申命記開始所預言的應許,就是耶和華必恩待卑微的餘民,正如新約所傳的福音一樣。
  • 西番雅書多次提及「耶和華的日子」,在一章7至二章3節就提了「那日子」十七次之多。詳情請參閱「約珥書」那篇導賞,這裡不再複述。要留意的是那日子到來時,若不悔改,就是猶大也要像「惡人」一樣得到報應,並沒有優待。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