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君王與教師
作者:黎永明

在敘事文裡,作者要表達信息,會用不同的工具,包括人物、家譜/名單、地點、物件、情節、結構。這系列的文章會探討作者如何運用人物塑造(characterization)來傳遞信息。首先,我們從新約第一卷的馬太福音開始。

眾所周知,歷史上的耶穌只有一位,然而記載耶穌生平的福音書卻有四本。自教父時代,已有教父主張馬太筆下的耶穌是君王,馬可筆下的耶穌是僕人,路加筆下的耶穌是人子,約翰筆下的耶穌是神子。為何耶穌在不同福音書的作者要把耶穌塑造成有不同形象?簡言之,作者如何刻畫人物,是要配合他的信息。

耶穌是萬民的王

馬太福音的結束記載人人熟悉的大使命(二十八19~20),而大使命的對象不是一個民族,而是萬族萬民。為配合這信息,馬太一開始就建立耶穌不單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外邦人的王。

馬太的做法是用家譜介紹耶穌的身分。一章1節直譯是「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基督的家譜」(參《聖經新譯本》,《和合本修訂版》也沒有修訂這錯誤),表示這家譜是以大衛王的角度來撰寫,目的是要突出耶穌是王的後裔。跟著,馬太不是按歷史,而是按主題來記載家譜,所以家譜重複出現「十四」三次(一17),因為大衛希伯來文名字的數值是十四,目的要凸顯這是王族家譜。

建立了耶穌是王時,馬太也突出耶穌的祖先不單是約猶太人,也有外邦人。所以,耶穌也不單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外邦人的王。馬太在二章1至2節記載幾個占星家(《和合本》譯作博士)來朝拜新生的猶太王,也凸顯耶穌接受外邦人的敬拜,這表示祂不單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外邦人的王。

耶穌是教師

其實,耶穌在馬太福音的形象不單是君王,也是教師。馬太福音記載了耶穌很多講論,較長篇的五大講論是登山寶訓(五~七章)、門徒須知(十章)、天國比喻(十三1~52)、天國倫理(十八章)、末日預告(二十四~二十五章)。由此可見,作者筆下耶穌的形象也是教師。

有了這兩方面的了解,我們重新閱讀大使命就有不同理解了。大使命的上文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二十八18),這是領受君權或君王登基的形象;連接詞「所以」,表示大使命是建基於耶穌所領受的君權,而大使命唯一的動詞是「使……作門徒」,門徒是與教師相對的,因此,大使命是結合耶穌在馬太福音的兩大形象─ 君王和教師來頒布的。前者是因,後者是果。

既然大使命的目標是「使……作門徒」,去、施洗、教訓(都是分詞)就成為完成大使命的方法。換言之,大使命的重點是教導、栽培,不單是佈道、差傳。教會如果要履行這大使命,就必須訓練信徒成為教師;這也可成為衡量教會是否有效履行大使命的準繩。換言之,教會是教導的群體(teaching community),但之前要成為學習的群體(learning community)。當然,信徒成為聖經教師,並不意味他們要成為研經會的講員,這是很多人的誤解。其實,最基本的聖經教導就如彼得所說的: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這是身教和言教並行的表現,是首要的,其次才是在家庭、公司、教會主領查經小組,或教授聖經。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