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猶大地饑荒,摩押可以不受影響嗎?
作者:黃天相
本章摘錄自《明道研經叢書-路得記-恩惠的故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學者都認為伯利恆遇上饑荒,摩押地區不可能不受影響。無論饑荒來自旱災、蝗蟲或其他災禍,摩押和猶大都是處於相同地帶。1 這不同於埃及一帶,埃及有尼羅河,可以幫助灌溉農作物,這也是族長時代以色列人要常到埃及地尋找糧食的原因。

巴勒斯坦地區屬地中海氣候,特徵是夏季非常炎熱及乾燥,而冬季則微冷而潮濕。又因它處於地中海的東南方,鄰接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故夏季受這一帶的氣候影響,而冬季氣候則受北面的俄屬西伯利亞(Russo-Siberia)影響。

巴勒斯坦地區的雨季集中於十月和十二月初,還有二月和三月,是聖經形容的「秋雨、春雨」(申十一14)。早期雨勢可以很大和多雷,山區則可能下雪。夏季是完全沒有雨水的,露水在這段乾旱時期是維持植物生長的要素,因從地中海吹向巴勒斯坦的東風,能使空氣濕潤,緩和夏天的酷熱情況,令沿海和山區在夜間出現露水。這也是為甚麼當地日夜溫差較大。而夜間的露水對於農作物很重要,全年約有三分二時間,植物要靠露水生長。

而個別地區氣候仍有差異,有兩個原因:

  1. 東面和南面的氣流是炎熱而乾燥的,而帶著雨水的空氣氣流主要來自西面。這氣流的影響由北至南逐漸減弱,在加利利地區急速降下,影響及至以色列中部。而在別是巴及較南方的地區是半乾燥的(semiarid),在南地,只有偶爾的傾盆大雨才能舒緩當地常見的乾旱。
  2. 降雨也直接與地形有關,冷空氣由地中海聚集流向東面的巴勒斯坦地,到達山區時向上升,在山坡西面降下濕氣。當橫過約旦裂谷時,這氣流一直下降,接著被暖化,故此雨水在東面山坡是罕有的。這一帶包括猶太曠野、死海北面和南面。大部分在巴勒斯坦地的河流是向西流,很少是向東流的。空氣經過約坦裂谷後被暖化,接著上升,在西面約旦河外(Transjordan)的高山地帶降下若干雨水。2 摩押便屬於這地帶,但越向東面,雨水則越小。也就是說,猶太山區該是第一階段降雨地帶,摩押平原是第二階段的降雨區,若猶太地區沒有雨水,摩押地區也未必有。

不過,路得記沒有指出導致饑荒的原因,因此不一定是旱災。這書的重點也不是分析實現處境的緣由,而是指出饑荒背後的意義,是神在背後掌權。糧食是神所賜的,也是神眷顧人的方式(得一6)。

1. Gillis Gerleman, Ruth: Das Hohelied, Biblischer Kommentar, Altes Testament 18, (Neukirchen-Vluyn: Neukirchener Verlag, 1965) , 14.
2. 詳細論述,參B. S. J. Isserlin, The Israelites,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Ltd., 1998), 30.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