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是甚麼意思?
作者:張永信
本章摘錄自《哥林多後書-軟弱的神僕‧榮耀的職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學者有以下幾種看法:

  1. 把憑著解作在某一個範疇裡,眼見指可見到的主耶穌,即復活的主以榮耀的身體活著;全句意思是我們活在信心的範疇,而不是活在可以見到的主的範疇裡。1這解釋過於迂迴,我們懷疑受書人怎可以有這樣的理解。
  2. 按上文意思,既然我們如今是與主分開,不能看見復活的主,便要用信心來生活,而不是好像來生,是靠著見到主而活著(意即與主同住)。2
  3. 信心及眼見,不是指相信及眼見的動作,而是指被相信的事物,及被看見的東西,所以意思是我們生活所倚靠的,是我們所相信的,不是靠著肉眼所見的東西。3

第二及第三的意思相若,而第三個解釋亦合乎四章18節保羅的表述。原文信心位於句首,所以有強調的意思;按此了解,保羅所側重的,是用信心在今世生活,並且提醒受書人,不要注重所看見的暫時事物(四18)。

1. Thrall,II Corinthians,1:85.
2. Barrett,The Second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159; Barnett,The Second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270.
3. 所以信心是我們的導引;Omanson & Ellington,Paul's Second Letter to the Corinthians,94;又參Harris,The Second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398-99提出三大要義。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