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復活的生命
作者:孫寶玲
本章摘錄自《馬可福音-福音之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復活的生命將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復活的身體,究竟會是人生哪個階段?是青春少艾、朝氣勃勃的青少年,抑或穩重沉實的中成年,還是開始衰弱的暮年?先天有障礙的朋友,復活的身體又是怎樣的?復活的生命能辨認和被辨認嗎?今生和來生是毫不連貫,還是有連貫?如果毫不連貫,那復活的意義是甚麼?如果連貫,會是哪些片段連貫?有關復活的問題,可以無止境問下去。儘管神學家可以用種種方法演繹,復活卻是百分百的奧祕。如果這是終末將來的事件,當下言語的限制可想而知。新約作品明顯論述復活的經文,除了馬可並符類福音同樣的經文,就是哥林多前書(林前十五35~55)和啟示錄(啟二十一3~4,二十二1~5)。啟示錄以象徵手法來表述,強調復活的生命與神親近,當中的細節並非寫實的復活生命。例如神和羔羊的名字寫在祂僕人的額上,表示他們屬神的子民,並非額上真的有名字(啟二十二4);聖城內樹上的葉子可以醫治萬民(啟二十二2),難道復活的身體依然會生病衰敗?再者,在一切仇敵盡滅之後(啟二十14~15),聖城門外為何依然有人不得內進(啟二十一27,二十二15)。諸如此類,都說明啟示錄不宜從字面理解 ,有關復活的描述亦然。

無論耶穌在馬可福音,抑或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兩者講述復活都是用「否定手法」。「復活不是甚麼」是我們唯一可以言說復活的方式。這固然是因為沒有人清楚知道復活是怎樣的一回事。簡言之,既然沒有言語可以描述,遑論準確、完整描述。即使是復活的基督向門徒講述復活,也會因為他們完全沒有這個經驗而有所限制。這是新約不是用象徵,就是用否定修辭表達的原因。復活是不能全然描寫和理解的奧祕,我們只能以信心迎接、擁抱祂的來臨。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