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禱告+禁食=趕鬼?
作者:孫寶玲
本章摘錄自《馬可福音-福音之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經文:馬可福音九章14~29節

從經文表面看,耶穌的回答極容易予人印象,以為禱告加上禁食就是成功趕鬼的公式。這個觀點至少有兩方面必須修正:第一,根據文本鑑別的考據,馬可福音的原稿應該沒有「禁食」一詞,出現在某些譯本的「禁食」實為異文,乃後來抄經者,因應當時的教會習慣而加上的。現在的聖經譯本大都認同這一點,因此不是將「禁食」放在禱告之後,用括號顯示是「備註」,就是乾脆刪除。第二,耶穌說的禱告並非指形式,而是禱告背後的意義──相信神。禱告的關鍵不在於某種形式和時間,而是禱告所表達的信念和對象。門徒「不能」正因為他們「不信」。耶穌說「要用禱告」,就是提醒他們必須學會不能倚靠自己。耶穌對門徒、以至福音書作者所講的,並不是趕鬼的公式,而是生命的態度和信念。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