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拿俄米為甚麼肯定波阿斯會在當日完成事情?
作者:黃天相
本章摘錄自《路得記-恩惠的故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拿俄米返回伯利恆後,經文沒有記載她曾經出外,無論出外找糧食,或是對波阿斯的認識,都是來自路得。可是當拿俄米確認了波阿斯的至近親屬的身分後(二20),她由始至終都能夠肯定波阿斯的做事方法。

其實,經過拾取禾穗一事後,波阿斯恩待路得的方法,明顯超越一般以色列人的基本要求,不但看路得為寡婦和寄居者,讓她自由在田間拾取麥穗。並且看她已「投在耶和華的翅膀下」(二12),又是他的親屬,結果為路得供應食水和食物,並且額外做了一些事,使路得可以拾取更多麥穗,包括容許路得在禾捆之間拾取,主動吩咐僕人從禾捆中留下一些,給她拾取。

這樣忠於律法的人,拿俄米當然明白波阿斯的行事為人,也能夠估計到他將會做的事。既然他對路得許下諾言,「早上」會澄清那比他親的親屬會不會負上買贖的責任(13節),拿俄米當然知道他會言出必行,不辦妥是不肯罷休的。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