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為耶路撒冷教會捐獻(八1~九15)-保羅的「公平的原則」
作者:張永信
本章摘錄自《哥林多後書-軟弱的神僕‧榮耀的職事》。詳情和試讀請[按此]。

保羅的「公平的原則」,是否純指物質上,還是包括屬靈上?

由於「現在」位於句子的前部分,所以有強調作用;在此,不少學者指出,此片語有末世意味,若是如此,則保羅是要受書人明白,他們與耶路撒冷教會都是末世屬神的恩約群體,所以在經濟上彼此扶助是信徒合一的表現,而耶路撒冷教會,作為福音的發源地,其屬靈的祝福亦達及外邦各地的教會,所以「公平的原則」,亦包括屬靈上(羅十五27)。1

然而,我們懷疑受書人是否會明白保羅是有此用意。2 因此,「現在」,在這裡是指時間,受書人現今經濟不俗,可以有能力幫助有窮乏人。使即以致,3 有一天,當受書人物質短缺時,別人的富足便可以提供幫助,這是神的安排,是為「公平的原則」。

1. 詳參Barnett, The Second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 415; Betz, 2 Corinthians, 68-69。
2. 持反對意見的有Lambrecht, Second Corinthians, 138;又Matera, II Corinthians, 193。
3. hina,引進目的。



聖經導賞

難解經文

學者文庫

讀經有妙法

金句精讀

靈食蜜語

基督徒常用語

聖經講座錄影

聖地風貌相片集

文以明道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